第五届上海美术大展白玉兰美术大奖揭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五届上海美术大展白玉兰美术大奖揭晓
2009年07月01日 11:05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第五届上海美术大展白玉兰美术大奖昨揭晓

  国画“洋务遗存”获首个一等奖

  昨日,第五届上海美术大展白玉兰美术大奖、沈柔坚艺术基金奖在上海美术馆举行颁奖仪式。来自上海中国画院的洪健获得首届白玉兰美术大奖一等奖。

  上海美协主席施大畏表示:“一幅好作品应该创作与社会相结合,不但要接受圈内评估,更要接受社会评估。”

  当代艺术不仅是时髦

  经过五轮评选,中国画院年轻画家洪健的《洋务遗存——上海百年水厂》脱颖而出,摘得首个白玉兰美术大奖一等奖。仅看标题,就已可知晓画的是上海百年水厂——杨树浦水厂。然而,这座被誉为“微型长城”的哥特式建筑又如何在一位国画家笔下展现呢?一组三通屏巨幅国画上,画家以工笔细描描绘了逶迤的建筑群,英国城堡式建筑在灰色基调中显得宁静而恢宏。

  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施大畏表示:“这幅作品之所以能获奖,首先是构思好、立意新。位于黄浦江畔的杨树浦水厂是洋务运动的发源地之一,作品通过杨树浦水厂清晰地呈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脉络;其次,画家打破了中国画的画法,将建筑描绘得栩栩如生,虽然运用了工笔画技巧,却是现代感极强的创作;再者,画家对氛围的把握非常好,在遗存中表现出安静、平淡,引人深思。现在的年轻人在提及当代艺术时,认为时髦的、新潮的就是当代艺术。我想说,洪健的这幅作品才是当代艺术的表达,关心社会,与社会发生互动,感动人,也发人深思。”

  在此次的获奖作品中,如《轻风吹过》、《和平2009》、《陕北粉条作坊里的人们》、《都市印象》等,都仅从标题就能感受到浓郁的生活气息以及当代艺术家对社会的观照。

  上海美术界后生可畏

  此次白玉兰美术大奖的二等奖作品是施晓颉的中国画《繁星》和蒋铁骊的雕塑《肖像研究——瞿秋白》。《繁星》体现了年轻人对历史英灵的寻求,这个沉重的题材在画家笔下显得浪漫而灿烂。雕塑《肖像研究——瞿秋白》艺术地再现了一位成为革命领袖的知识分子的神韵,清瘦挺拔,凛然不可侵犯中又似乎带着对事业的思考。而马小娟、刘曼文、周国斌、丁设、李前、杜海军、徐增英、丁筱芳、王建国、张晓凯等画家的作品分别获得了三等奖和优秀奖。

  在获奖名单中,诸如蒋铁骊、马小娟、王建国的名字并不陌生。然而,获奖名单中更多的却是年轻的新面孔。获优秀作品奖的7人中,版画《道生万物之逍遥游》的作者徐增英是上海某中学教师,而雕塑《局》的作者张晓凯则是获奖者中年龄最小的,刚刚大学毕业尚未找到工作。

  对此现象,施大畏表示:“白玉兰美术大奖首次评选,对上海的美术创作是一大推动和激励。这些获奖作品体现了上海美术界对艺术多样的包容和主题创作的引导。”比如,雕塑《局》就是一件探索作品,其材质是纸,一个小孩的脸上被虫叮了一下,作者巧妙地让被虫叮咬的地方发光,而效果则充满了天真和童趣。

  新报记者|王健慧|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