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娘子军战士今安在?(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色娘子军战士今安在?(图)
2009年07月02日 0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8日,据当地民政部门介绍,诞生于1931年5月海南省琼海市万泉河畔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特务连(红色娘子军前身),从当年成立时有100多人到目前仅剩下5人,她们分别是99岁的王运梅,96岁的陈振梅和95岁的潘先英、陈宗琪、卢业香。“七一”前夕,来自各地的党员群众和游客纷纷来到娘子军诞生地拜访健在的老战士,祝福老人健康长寿。 中新社发 蒙钟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琼海七月一日电 题:红色娘子军战士今安在?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向前进,向前进……古有花木兰……今有娘子军……”走进海南琼海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一阵熟悉的歌声飘来,让人感觉久违却亲切。

  一九三一年五月一日,中国第一支妇女革命武装——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在乐会县(今琼海市)成立。全连共一百0三人。就是后来名晓海内外的红色娘子军。

  红色娘子军战士今安在?

  琼海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里生活着两位红色娘子军战士。

  在园内的一座四合院里,红色娘子军原排长王运梅、战士陈振梅端坐在客厅。两位老人今年已分别九十九岁和九十六岁,穿着一身青灰色军装,头戴五角星军帽,脸露微笑,精神气色很好。

  记者和两位老人握手,她们用海南方言连声说“谢谢”。记者端起相机,王运梅老人竟然举起右手行了一个军礼。老人利索有力的举止,让人心头一振,依稀看到当年红色娘子军的英勇。

  纪念园办公室主任王儒翰介绍,两位老人目前身体健康。每周日老人必看海南电视台播放的琼剧,平时常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纪念园为老人配了医生,请来她们的直系亲属照顾起居。

  电影《红色娘子军》中有一位背着孩子参军的女战士,王运梅就是她的原形。王运梅一九三一年参加红色娘子军,次年生下一男婴,三个月时因饥饿夭折。她经历了红色娘子军的首场战斗沙帽岭伏击、惨烈的马鞍岭阻击战等。

  记者和王运梅老人亲额拥别时,老人开心笑着大声说:“女孩子,女孩子!”祖孙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琼海尚有六位老战士健在。另外四名女战士卢业香、陈宗琪、潘先英、符月雅都在家中颐养天年,她们都是九十五岁以上的人瑞了。

  琼海阳江镇是红色娘子军的策源地。阳江镇文化站站长庞启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始查证、挖掘红色娘子军历史。他感慨道,红色娘子军战士几乎个个都有传奇故事。

  红色娘子军这支特殊部队仅存五百天,参加了五十多场战斗,名震琼崖。

  一九五六年,作家刘文韶到海南调查采访发表报告文学,“女子军特务连”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从此被人们称作“红色娘子军”。一九六一年,电影《红色娘子军》面世,一九六四年,中国第一部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搬上舞台,成为红色经典,洪常青、吴琼花的形象家喻户晓。

  然而,现实生活中,这些在战争中遭遇腥风血雨的娘子军战士在其后动荡的数十年中,其中许多人受到不公正待遇。直到一九七八年,中国社会重回正常轨道,她们才得以平反。

  庞启江领着记者踏访当年红色娘子军的成立旧址、战场遗址、操练场等,“这片土地有着浓厚的红色情结,人们没有忘记她们,”操练场所在的村前些年改名红色村。

  庞启江称自己和红色娘子军同乡同土甚至同村同姓,他倾十年心血编纂的《红色娘子军传》将于今年十月出版。他表示,希望后人真正了解那些“走了”或“未走”的娘子军战士,让先人追求自由平等的风骨永留!(完)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