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德申报永春拳之乡 保留三十套古技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顺德申报永春拳之乡 保留三十套古技法
2009年07月02日 0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佛山七月一日电 题:广东顺德申报永春拳之乡 保留三十套古技法

  中新社记者 孙建驹

  当今咏春拳,十之八九出自广东佛山叶问门下,而叶问则学自顺德人陈华顺。顺德文体部门日前已正式向中国武术协会申报“中国永春拳之乡”称号。

  据了解,永春拳是在清代乾隆末年福建九莲山少林寺传出,在中国华南地区的粤、闽、桂民间秘传。清朝末年传至广东佛山梁赞。梁赞传授给儿子与徒弟顺德人陈华顺(因在佛山开钱庄为业又名“找钱华”),这一拳术在广东顺德叫永春拳,从未改变过。

  广东顺德人陈华顺收佛山叶问为徒,叶问后来广收门徒,推广永春拳,李小龙就是杰出代表,现在世界上永春拳的流派十之八九出自其门下。

  据顺德文体部门的黄先生介绍,在顺德杏坛马东宁村至今还保留着宗师陈华顺的墓地。陈氏家族后来涌现的众多武林高手也定居于此,他们默默传承着完备而凌厉的永春拳。

  马东宁村村民何良兴今年五十九岁,是永春拳第五代高手,从十几岁开始练拳,已掌握包括拳术和刀、棍术在内的十六套技法。

  何良兴说,保存在马东宁村的永春拳套数有三十套,有一些套路只有掌门人才掌握。按照练武进程,一般练武者坚持学习十年后也只能掌握七套拳法。

  事实上目前在世界上流行的永春拳只有两套半或三套。何良兴说练精通三套永春拳已在技击等方面取得一定成就,如叶问大师,虽然没有学全永春拳的全套技法,仍名满天下。

  据了解,永春拳入门难出师更难,师傅通常在收徒前要考察个人的品德、身体素质和学习的动力。永春拳学上手杀伤力很强,通常师傅不会轻易教徒弟一些狠毒的招式。刚入门的年轻人往往单是练普通的一挥拳就要花上三个月以上时间。

  目前广东顺德文体部门已经收集好了各种资料,包括顺德的永春传承表系,叶问等师兄弟给顺德恩师陈华顺贺寿的牌匾,叶问的手书及其与弟子李小龙的照片等等。

  据顺德文化部门有关负责人透露,顺德永春拳拳术、棍术、刀术套数繁多复杂,不利于向广大市民推广,正计划将永春拳进一步简化,让更多的人能接触永春拳,了解永春拳。完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