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舞大师皮娜·鲍什病逝:真正的艺术大师陨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现代舞大师皮娜·鲍什病逝:真正的艺术大师陨落
2009年07月02日 07:3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现代舞大师皮娜·鲍什病逝

  五天前确诊患肺癌;一生探索“戏剧舞蹈”;2007年曾来京表演

  德国时间6月30日,对欧洲艺术界影响深远的“舞蹈剧场”确立者、“德国现代舞第一夫人”皮娜·鲍什(Pina Bausch),在被诊断出罹患肺癌仅五天后,在乌珀塔尔小城(皮娜·鲍什之师库特·尤斯创立“舞蹈剧场”的地方,也是鲍什毕生的驻地)突然去世,终年68岁。

  意外而突然的离世

  昨天,乌珀塔尔舞团对外公布噩耗时,称大师的离世“很意外很突然”———五天前,皮娜·鲍什刚刚被诊断出癌症,而6月21日她还在当地的歌剧院里起舞。在她已定好的7月档期中,皮娜·鲍什原本会到莫斯科,演出布莱希特与库特·威尔创作的《七宗罪》。

  电影导演的宠爱

  另一项计划是,她原本已与德国名导维姆·文德斯商定,将在今年9月共同拍摄一部3D电影,片名就叫《皮娜》。此前,她曾出现在意大利导演费里尼的电影中,西班牙导演阿尔莫多瓦的电影《对她说》则选用了她创作的舞蹈《穆勒咖啡馆》。

  林兆华、陈丹青的偶像

  皮娜·鲍什影响过的艺术家,在世界范围内数不胜数。在国内,从上世纪80年代末,北京的小圈子里已在私底下传阅皮娜·鲍什的舞蹈录像,陈丹青、林兆华、濮存昕等艺术家都称大师是自己的偶像。

  2007年秋天,皮娜·鲍什曾率领乌珀塔尔舞团首次登上北京舞台,当时已近古稀的艺术大师,亲自在台上演绎“新表现主义”舞蹈形式中经典的《穆勒咖啡馆》场景,观众起立鼓掌的情景恍如昨日。

  - 合作者

  西班牙电影导演阿莫多瓦

  她创造了舞坛的转折点

  西班牙电影导演阿莫多瓦在皮娜·鲍什去世当天接受采访表示,鲍什为20世纪下半叶的当代舞坛创造了一个转折点。我和她的友情深厚而且将持续到永远。皮娜无论是在艺术上还是在生活中都非常有女人味而且很性感。她是快感的不竭源泉,她在我心中点燃了各种不同的情感,始终启发着我。

  - 国内叹息

  著名戏剧导演林兆华

  一个真正的艺术大师陨落了

  皮娜·鲍什是一个真正的导师。她的去世说明一个真正的艺术大师陨落了,我特遗憾跟她接触得少,我们曾说要合作一次的。我真的特别喜欢她。尤其像我做的戏剧,有很多是用身体训练,所以实际上我更多的是在看她关于舞蹈剧场方面的一些概念。

  她来中国之前的三四年,我两次在巴黎想买票看她的演出都因一票难求而未能成行。后来终于在巴黎看到她的演出,是托巴黎的朋友提前订的票。前年中国话剧百年的时候,我还想做一个大师对话,其中就有皮娜·鲍什,可惜由于资金不到位没做成。后来我跟当时的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说了这个想法,赵汝蘅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真把皮娜·鲍什请来了,也正是那次,促成了我们的见面。皮娜·鲍什对世界戏剧界有非常大的影响,她的舞蹈剧场概念,是现代舞的一场革命,并且影响了几代人。

  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原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

  她在巴黎看了《红色娘子军》

  今年1月在法国巴黎,皮娜专门买票去歌剧院看我们的《红色娘子军》,然后还上台祝贺,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当时,还谈到明年4月份来中国演出的设想,其中有她的作品《呼吸》。前两天国家大剧院还和我商量,期待她的再次到来。所以我昨天不相信,赶紧打电话给她剧团的秘书确认。

  2007年那次请她,是很多人促成了这件事。当时艺术各界的朋友,都慕名来看她,这说明她对中国艺术界的影响是很大的。

  中芭在创作《牡丹亭》的时候,会不断回忆她创作的东西,看是否有借鉴的可能。但是大师毕竟是大师,你希望追随她,但是离那个距离太远了。她的东西不仅有肢体,哲理性也很强,且不受剧场的约束,这都是划时代的。所以对于她,虽然我不能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来下定义,但就我个人而言,她在我心目中,特别的高大。 

  “她的现代舞和戏剧的结合,非常到位和完整。中国的艺术现在老是一分为二,而皮娜告诉我们,艺术创作应该合二为一。”

  ———人艺副院长濮存昕

  “1997年排《断腕》的时候,我第一次用了现代舞演员金星。正是那年,我接触了《穆勒咖啡馆》。艺术家虽然人去了,但是她留下的作品和她已经传播进来的东西,需要我们继续探索。”

  ———青年话剧导演田沁鑫

  舞蹈家金星

  不让抽烟的飞机她不坐

  我认识她是在1989年。2007年她在威尼斯双年展上获得现代舞蹈界终身成就奖时,我作为亚洲评委代表为她颁了奖。而两天前,我还在威尼斯看她的一个作品。她对全世界的艺术发展,起了这么大的作用,确实是个世纪人物。她刚开始做编导时能不屑评论家的指责,一直坚持做自己的事,这种坚持独立观点的性格,也让她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师。

  最近离开我们的大师很多,皮娜的走最突然。可能她的离开和她的生活习惯有关吧。她抽烟很多年,包括在飞机上,如果哪个飞机不让抽烟,她是宁可不去演出也不坐的。坚持自己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态度,这是每一个艺术家最基本的要求,没有的话,你就属于大众群体,不属于独特的艺术家。

  C03-C05版采写/本报记者 天蓝 张璐诗

  皮娜·鲍什,不只是舞者

  迈克尔·杰克逊的突然离世,让全球震动和持续关注。悲伤还未消逝,另一位大师皮娜·鲍什又突然去世,五天前,她才被证实患有癌症。和杰克逊引发的关注不同,鲍什离世的消息却似乎遭到了忽略。这个让许多人遗憾的消息,是被那些喜欢她的中国艺术家们以在博客纪念的方式传播开来的。也许鲍什不是杰克逊那样的流行偶像,可她在现代舞方面的成就和影响,却值得我们在这里怀念和回顾她68岁的人生之旅。

  “戏剧舞蹈”的领军者

  1940年,皮娜·鲍什生于德国索林根,从1955年开始,她跟随德国表现主义大师传承者库特·尤斯习舞,1960年19岁时,鲍什凭奖学金到纽约求学,师承保罗·泰勒等大师,并有一段时间成为大都会芭蕾舞团的成员。她对纽约有特殊的感情:“纽约像个丛林,同时给你提供完全自由的感觉。来纽约两天我就找到了自我。”不过影响鲍什最深的始终是“舞蹈剧场”的创始人库特·尤斯。

  1973年,皮娜·鲍什来到乌珀塔尔,创立了“乌珀塔尔舞蹈剧场”,在这里,她创作了将近30部大规模的制作。凭借台上台下共“颤栗”的《春之祭》(1975年),和忧郁的代表作《穆勒咖啡馆》(1978年),鲍什成为现代舞坛最伟大的革新者。

  20世纪改变全球舞蹈界风尚的大师屈指可数,皮娜·鲍什是其中的一位。皮娜·鲍什的一大贡献,是确立了库特·尤斯创始的概念“舞蹈剧场”:即把形体、人声、音乐、影像等舞台元素都调动起来,以探索舞蹈与戏剧结合的可能性。她的舞蹈不是在讲故事,而是在舞台上的直接经验。而以爱情为主题的《穆勒咖啡馆》便是其中一个“示范”之作。在她之后,世界各地的“舞蹈剧场”蔚然成风,但皮娜·鲍什至今仍处于“戏剧舞蹈”界的领军地位。

  皮娜·鲍什自己也是不停止地舞到老:步入花甲之年后,她依然频繁登台。2007年到访北京后,2008年初她应邀参演了香港艺术节。之后她与舞团在英国的演出,门票也是一售而空,剧场门前排起了等退票的长龙。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