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学颉生女诉养女法庭争版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顾学颉生女诉养女法庭争版权
2009年07月02日 11:5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日前开庭审理了我国著名古典文学家顾学颉之女顾女士因其父3部著作的版权发生纠纷,将自称父亲养女的李女士诉至法院一案。

  顾女士诉称,其父顾学颉系我国著名古典文学家,1999年9月26日去世,生前曾出版10余部作品。近期,顾女士得知人民文学出版社再版了其父校注和选注的《醒世恒言》、《今古奇观》、《元人杂剧选》后,便委托代理人主张版权事宜,却发现李女士以其父养女的身份主张继承权。顾女士称,自己一出生,父亲顾学颉就到外面学习去了,后来顾学颉在武汉教书时,曾将自己接到武汉共同生活了一年多。自己从不知道父亲收养李女士的事。作为顾学颉的唯一子女,自己对其所遗作品的著作权享有继承权。

  李女士辩称,顾学颉与后来的妻子黎女士结婚后没有子女,因此通过邻居即李女士的亲生父母将自己收养。1991年,李女士的户口正式迁入顾家。因此自己与顾学颉是养父女关系。顾学颉与顾女士60年没有一起生活过,顾女士的继承权已经被剥夺。因自己长期与顾学颉共同生活,且顾学颉生前立有遗嘱,将其书籍捐赠给图书馆,其余财产由自己继承,故自己对该3部作品的著作权享有继承权。

  据悉,此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记者邹韧)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