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拍卖只是自娱自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相声拍卖只是自娱自乐
2009年07月07日 09: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声拍卖只是自娱自乐

  相声界最近闹了一个很大的动静,叫相声作品拍卖。7月2日,首届全国(天津)相声新作品大赛作品拍卖会在京举行,71岁高龄的天津相声作家王鸣禄创作的《城管与地摊儿》和《时空隧道》以20万元的高价成为“双标王”,创下了相声作品的最高纪录。

  拍卖槌一落,16件相声作品拍出了百万天价,可谓皆大欢喜。对此有论者说此举拉开了相声产业化的大幕,看架势相声振兴大业指日可待。然而相声拍卖尽管声势浩大,但这片云彩究竟能下多大的雨点还不好说。

  相声萎靡不振,没有好剧本,创作人才缺乏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不可否认,相声拍卖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相声作者报酬过低、创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有利于调动相声作者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多出好作品、多出精品。但是从某种程度上说,相声拍卖所解决的只是相声圈子的“家务事儿”,它只不过改变了演出团体、相声演员与相声作者之间的利益分配格局,将相声作者的作用突显出来而已。在相声市场整体不景气的大环境之下,相声拍卖会颇有些自娱自乐的味道。

  提高相声编剧的报酬、维护相声作品的版权,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是需要厘清的是,好相声并不是拍出来的。

  这次相声拍卖会虽然叫拍卖会,可竞拍者大多是演艺团体、相声爱好者等圈内人士。这也就是说,判断一部相声作品的好坏的标准就多了一些专业眼光。而饶有意味的是,现在专业人士的眼光同大众的眼光往往会出现偏差。专家叫好的,观众不叫好;观众叫好的,专家看不上。

  另一方面,之所以说好相声不是拍出来的,是因为相声这种艺术形式的特点所决定的。对于相声演员来讲,看重的是剧本的好坏;而对于观众来讲,则更看重演员的表演。一个相声剧本再优秀,如果找一个舞台表演功力不强的演员来演,那也不能称之为好相声。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好相声其实是演出来的。

  有总比没有要好,从相声拍卖会,我们看到了相声界自救的努力。但是要改变相声式微的现状,我想除了挖掘相声作者,我们还需要在培养相声新人、开拓相声演出市场上下工夫。而这一点,我们的相声界不妨像赵本山大叔学学,人家的刘老根大舞台可以四处开花,可我们的相声剧场呢?叫得上名字的也就德云社那么两三家吧。

  □关东客(沈阳 职员)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