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昆山千灯镇大唐生态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走进昆山千灯镇大唐生态园
2009年07月08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7月8日电 题:走进昆山千灯镇大唐生态园

  作者 李克祥

  昆山千灯古镇是思想家顾炎武、昆曲创始人顾坚的故乡,近年来古镇旅游开始红火。千灯镇官员称,古镇旅游与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相结合,可以为旅游业添一把火。基于这个思路,千灯镇以生态新农村的标准,建设了大唐生态园。

  大唐生态园用地涉及大唐、大潭、吴家桥、陶家桥四个村,在生态园建设之前,吴家桥、陶家桥两村受河道阻隔出行不便,沈建明笑称:“买了汽车也开不到村,要买飞机才行”,村民种地要“摆两次渡”,又属于低洼区,夏熟收不到什么,只能种种水稻,村民没有种地积极性。

  沈建明介绍,在建设生态园之后,原有的小工厂全部搬迁,水质大幅改善,生态环境得到优化;对河道、池塘进行治理后,多出了127亩土地;村民出行便捷,现在汽车可以开到村民的家门口;以30-50户人家为一组,采用生物降解等技术,就地实现集中处理生活污水。2008年,国家环境保护部命名了全国首批24个国家级生态村,大唐村就因为大唐生态园的建设而榜上有名。

  “农业不赚钱,但是没有农业不行。”沈建明披露,昆山市、千灯镇共投入8000多万元用于建设大唐生态园,去年生态园实现了150多万收入,全部用于再投入。建设生态园,政府没有赚钱,但是村民收入得到了提高,村民土地流转可获得每年每亩800元补偿费,另外在生态园内生产劳动每天有30多元的收入。沈建明分析,这个收入“看上去不高”,但参与者几乎都是50岁以上的村民,他们已经不适合进入工厂干活,对农业却很有感情,在本乡本土实现充分就业,大大改善了经济条件,而且,昆山农民女满55岁、男满60岁后,可以领取养老保险金。

  据悉,大唐生态园内正在建设花卉博览园,今年十月将初步完工;高效渔业养殖基地内正在改造1500亩精养鱼塘,今年七月底完工后,每亩租金将从三四百元上升到一千元,目前已经有民营农业企业签约租用500亩,用于养殖生态甲鱼,这种生态甲鱼使用纯天然饲料,养殖三年后才销售,售价也将从100元3斤提高到100元1斤。

  目前,大唐生态园已引进新品种瓜果类、叶菜类、茄果类20多个,产品种植园周边无污染,已申报多个绿色食品。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每天有15000人左右入园。到2010年,这里将建成面积达1万亩的大型生态园,成为以上海、苏州游客为主,辐射长三角的农业生态旅游胜地。(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