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族文学专家:新疆少数民族文化得到重视和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维族文学专家:新疆少数民族文化得到重视和发展
2009年07月08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八日电 (记者 孙亭文 程勇)新疆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艾比布拉•阿不都沙拉木八日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疆少数民族的文化发展和传承。

  他说,历经千年,新疆的民族文化到了新中国成立后才得以整理出版,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并以濒临消失的《福乐智慧》和《突厥语大词典》为例,说明新疆少数民族文化在新中国的发展和传承。

  一九八四年,在新疆当地政府的重视下,维文版的《福乐智慧》终于得以出版,一九八六年汉文全译版《福乐智慧》也得以面世。在汉文全译版《福乐智慧》出版的同年,中国首次《福乐智慧》学术研讨会在新疆喀什举行,此后新疆还多次举办《福乐智慧》国际研讨会。同样,《突厥语大词典》也得到足够的关注和重视,一九九六年、二000年、二00五年、二00八年等年间也多次举行国际研讨会。

  艾比布拉•阿不都沙拉木称,从一九七九年的数据来看,新疆少数民族用本民族语言完成的小说不到十部,现在,得益于中国政府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的文化和语言的政策,新疆少数民族作家用本民族的语言写作完成的长篇小说达到三百部。中国现在有十一个少数民族用本民族的语言创作长篇小说,新疆就拥有六个。

  据悉,自二00八年一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以来,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合理利用已纳入法制化轨道。

  “针对新疆维吾尔族传统文化木卡姆艺术,《新疆木卡姆保护条例》正在起草中。”艾比布拉•阿不都沙拉木告诉记者。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