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作家阿克肖诺夫去世 曾影响中国作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俄罗斯作家阿克肖诺夫去世 曾影响中国作家
2009年07月09日 09: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克肖诺夫2006年曾来过北京访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俄罗斯作家阿克肖诺夫去世

  《带星星的火车票》作者逝世,曾影响中国作家

  曾著有《带星星的火车票》的俄罗斯作家、2004年俄罗斯布克小说奖得主瓦西里·阿克肖诺夫,于本周一在莫斯科去世,终年76岁。阿克肖诺夫一年半以前遭遇车祸,入院后医治一年多也未能挽救他的生命。2006年阿克肖诺夫曾随俄罗斯作家团来京做访问。

  早年作品影响北岛等作家

  据悉,阿克肖诺夫的妻子玛雅向媒体通报了他去世的噩耗后,俄罗斯总理普京当天就发表悼词向作家致敬:“他的去世是对俄罗斯文学和文化巨大、不可替代的损失。”阿克肖诺夫,1932年生于喀山,是前苏联著名女作家叶夫根尼娅·金兹堡之子。他曾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前苏联“青春小说”的领袖。

  阿克肖诺夫的作品早在1963年就被介绍到了中国,当时作家出版社“内部出版”了一批“供批判用”的外国小说“黄皮书”,阿克肖诺夫的成名作《带星星的火车票》就是其中的一本,它甚至被称为俄罗斯版的《麦田守望者》。这批“黄皮书”影响了一大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活跃的作家,包括北岛、食指等。

  曾被流放在外

  阿克肖诺夫早年随被流放的母亲一起生活,民主思想开始生根发芽。上世纪70年代,阿克肖诺夫因为公开发表民主思想,其作品被禁止在其祖国发表。后来被剥夺了苏联国籍,流放在外。直到1991年,他才得以回乡,并重新恢复国籍。

  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阿克肖诺夫的文学生涯在自己祖国得到“重生”:1998年被授予俄罗斯国家文学艺术奖;2004年,他凭借《伏尔泰的男女信徒》摘获俄文坛最高荣誉布克奖。张璐诗

  - 解读

  他后期的作品更好

  ●刘文飞(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为2006年人文版《带星星的火车票》一书作序)

  阿克肖诺夫曾经影响了很多中国作家。但今天再回过头来看《带星星的火车票》这本书,其可读性也不是很强,但里面逃出家庭进行漂流的故事,有着叛逆色彩,借鉴了《在路上》的一些写作手法。就文学性和思想性来说,这本书和阿克肖诺夫后来的作品是没法比的,他自己也更认同后来的创作。《莫斯科故事》才是阿克肖诺夫自己最满意的史诗作品。如果对20世纪的俄罗斯作家进行排名,前十位中应该有阿克肖诺夫的位置。(姜妍)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