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江南最秀雅 映日荷花在苏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七月江南最秀雅 映日荷花在苏州
2009年07月09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7月9日电 题:七月江南最秀雅 映日荷花在苏州

  记者 周建琳

  七月江南最秀雅,映日荷花在苏州。第二十三届中国荷花展八日起在苏州举行。本届荷花展由中国花卉协会主办、苏州荷塘月色湿地公园和拙政园承办,突出展现江南水乡风情和苏州古典园林的风荷秀雅。

  万盆名荷秀风雅

  “小荷尖尖满塘春韵,蒲绿荷红岸柳如烟”,来自世界各国的万盆名荷八日起在苏州一“秀”风雅。埃及的蓝睡莲、非洲的大王莲、广东的“中山莲”、杭州的“西湖春色”、武汉的“楚都晓霞”等名荷都在展会上吐露芬芳,让人心驰神醉。

  作为国内花卉届最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展会,此次荷花展汇集了全国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86家参展单位的10000多缸、500多种精品荷花。再配以荷塘月色湿地公园精心设计的、具有各省市地方风情的荷花水景近30处,荷塘月色公园以独有的5000余亩荷塘湿地,展示荷花特有风姿和清丽,将本次荷花展打造成富有江南水乡文化风韵的荷花盛会。

  在布展方面,荷塘月色公园把5000亩荷塘作为一个大展厅,充分融入苏州荷文化元素和苏州古典园林元素,86个灰白相间的展台为荷作景又自成一景。同时,渭塘琴弓、元和缂丝、苏派砖雕等“相城十绝”民间工艺也搬到了展览中,让游客在浓厚的江南文化韵味中品位荷花风情。

  “赏荷新贵”醉游人

  “曲折曲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让无数人如痴如醉。古城苏州素有“荷花故乡”的美称,荷塘月色湿地公园的5000亩荷塘更是将荷花的水乡风情体现的淋漓尽致。

  天堂湿地,梦里荷塘。根据朱自清先生荷塘意境、利用沉降鱼塘、荒滩和废弃河道组成的5000多亩城市废水面改造而成的荷塘月色湿地公园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以荷花为主题的城市湿地公园,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在苏州相城捧出了“赏荷新贵”。

  荷花展期间,公园还将举办第二届江南采莲节,将荷花与艺术、民俗、饮食和观光旅游充分结合起来。坐上乌篷船,泛舟荷塘、聆听船歌;摸一摸清凉的荷叶,嗅一口荷花的香气,掬一捧清澈的河水,原生态风情确实醉人。

  吴地荷文化丰厚

  苏州与荷花的渊源可谓源远流长,300多年前的苏州,就把每年农历6月24日定为“荷花生日”,红男绿女成对结对前往池里划船赏荷,饮酒赋诗。吴王夫差更是在此为西施凿建“玩花池”。战国时期四公子之一,楚相春申君——黄歇就曾在相城开辟“荷花荡”,扩种楚藕,开发水域,使吴地成为了赏荷采莲的风雅之地,也为荷塘月色积淀了丰厚的吴地荷文化。

  苏州是江南著名的水乡,是“天生”的“荷花王国”,苏州的拙政园有着悠久的荷花栽培历史,并在一九九六年成功举办过第十届中国荷花展;而苏州相城的荷塘月色湿地公园是近年崛起的国内规模最大的以荷花为主题的城市湿地公园,对已经进入湿地栽培时代的中国荷花产业的发展,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中国花协副秘书长陈建武在本届开幕式上表示,从一九八七年举办首届中国荷花展以来,荷展年年办,年年有新意。荷花展为普及荷花栽培、发展荷花产业、弘扬荷花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完)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