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著名作家阿都姆去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厄瓜多尔著名作家阿都姆去世
2009年07月09日 17:34 来源:中国文化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厄瓜多尔著名作家诗人霍尔赫·恩里克·阿都姆2009年7月3日去世。

  霍尔赫·恩里克·阿布姆出生于安第斯山上位于厄瓜多尔中部的安巴托市,其父为著名文学家。受父亲影响,霍尔赫·恩里克·阿布姆最终也成了一位文学魔法师,词语的行者。聂鲁达说:“厄瓜多尔拥有美洲最优秀的诗人”。

  霍尔赫·恩里克·阿布姆年轻时就读于智利大学哲学与法律专业,曾在圣地亚哥当过两年聂鲁达的私人秘书,为这位世界著名的智利诗人记录他口诵的诗歌。曾任文学教授,厄瓜多尔文化之家出版社主任,厄教育部文化局局长,游历过埃及、印度、日本以及以色列,1964-1966年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西方文化计划署中国代表处工作,翻译并出版了毛泽东主席的三十七首诗词,1969-1986年在日内瓦任联合国官员、教科文组织驻巴黎代表处官员,1987年返回厄瓜多尔。

  1952年,霍尔赫·恩里克·阿都姆以其最早的两部诗集《地球手册》获厄瓜多尔国家诗歌奖,1960年诗集《上帝带来阴影》获哈瓦那第一届美洲之家诗歌奖,1976年其小说《在马克思与裸女之间》获墨西哥萨维尔·维拉乌鲁蒂亚奖,1989年获厄瓜多尔最高级别的文化奖项——欧亨尼奥·埃斯贝霍国家文化奖。2009年厄瓜多尔文化之家提名他为塞万提斯文学奖候选人。

  对于中国,诗人说到了万里长城:“第一次去时我惊呆了。我发现那种延续几个世纪的文化,与我原来了解的文化完全相反,完全不同,从建筑到口头传统;那简直像是经历一场梦幻,或者是到了一个令人心旷神怡的地方”。

  阿都姆之死,是厄瓜多尔文学界的重大损失,为此,厄瓜多尔文化部宣布下半旗致哀,并将在国内举行一系列的纪念活动。

  霍尔赫·恩里克·阿都姆主要作品有:诗集《苦涩的厄瓜多尔》(1949)、《地球手册》(1952)、《回头浪子》(1953)、《外国人叙事》(1955)、《我带着土地的名字离开》(1964)、《关于时局的个人资料》(1973)、《来人不全》(1979)、《厄瓜多尔:现在的往事》(1981)、《时间与词语》(1992)、《挖掘出来的爱情及其他诗歌》(1993)、《回归线与女人的明信片》(1997)、《全的没都来》、《1968年5月》(2008)。

  剧作《马蹄下的阳光》(1970)、《升上地狱》(1976)。

  小说《在马克思与裸女之间》(1976)、《没有天使的城市》(1995)、《瞬间爱情》 (黄康益)

  “你继承了一切

  你,就你自己,厄瓜多尔

  准时的儿子。确立在爱情

  与努力之处的亲戚

  不死的时候我怀念着你”

  ——霍尔赫·恩里克·阿都姆(1926-2009)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