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寮步重续莞香文化 打造“现代香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东莞寮步重续莞香文化 打造“现代香都” 
2009年07月12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七月十一日电(李映民 李纯)广东东莞寮步镇将被打造成“现代香都”,以重续莞香文化。

  记者今日从该镇获悉,为传承莞香文化,推动莞香文化传统的复苏,广东东莞寮步镇启动“古代香市 现代香都”莞香文化项目,打造寮步“现代香都”的文化品牌。

  莞香树,学名沉香树,因其树木汁液凝固而成的结块呈黑褐色,坚实而重,入水即沉,故称沉香,又因种植沉香以东莞最盛,故称莞香。东莞种植莞香历史悠久,而寮步镇因其依寒溪河为商埠,成为了莞香最大的集散地。寮步香市与广州花市、廉州珠市、罗浮药市并称为广东“四大名市”,那时外销的莞香多数先在寮步集中成市,再运往九龙的尖沙咀,通过专供运香的码头,远销世界各地。

  据悉,此次寮步镇启动的莞香文化项目包括建设香市公园、十里香堤、香市古街复原工程、香市文化博物馆;设立香市旅游文化节,策划拍摄香市文化为题材的电视剧,出版《香市传奇》民间故事集;成立莞香文化研究会,组织并资助对传统香文化的研究整理和运用开发;以香市旅游文化节为载体,搭建“世界工厂”产品展销大平台,将东莞的产品以大卖场的形式进行展销,同时研发莞香系列产品以及规划、实施有关商贸物流项目等一系列的内容。

  寮步镇委书记何绍田说推动莞香文化项目,一个是因为传承历史文化的责任,如果我们不去挖掘和继承这种文化遗产,愧对祖先,也对不起后代;另一个也是寮步经济发展和转型的需要,只有打造好文化品牌,才能推动可持续发展。

  香道是与茶道、花道比肩的中国三大文化传统之一,但是近一百多年来,中国的香文化出现了明显的文化断层,无人传承。寮步这次莞香文化项目的启动,将重新续写中国的香文化。完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