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故居部分被拆追踪:众网友力挺保留故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梁思成故居部分被拆追踪:众网友力挺保留故居
2009年07月12日 04:1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梁思成林徽因故居部分被拆”追踪

  昨日,本报独家报道“梁思成林徽因故居部分被拆”见报后,随即被各大网站转载,多数网友力挺旧城保护、反对拆除。截至昨晚,拆迁现场没有拆迁工人施工,拆迁暂停。

  拆迁现场

  一住户搬走未见拆房人

  昨日上午,租住在北总布胡同24号院(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故居)北侧平房的一户居民搬走。据其他居民介绍,住在这里的并非房主,而是一群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多为三四十岁的妇女。

  居民介绍,在开始实施拆迁的这一个多月中,凡是有住户搬走,开发商就立刻进来拆房。但昨天有所不同的是,该住户上午10时搬走,截至昨晚10时,都没见拆迁工人来拆房。

  网友反应

  诸多网友力挺保留故居

  昨日,报道在网络上引来上千条评论,诸多网友力挺旧城保护、反对拆除。网友认为,“他们(梁、林)是近代中国建筑史上的巨匠,有知识分子的良心,很敬佩他们,建议保留并修复他们的故居。”

  - 专家说法

  “旧城保护是个整体概念”

  虽然故居并非挂牌文保单位,业界专家同样力主保护。北京古都风貌保护与危房改造专家顾问小组专家解释,在2005年国务院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背景下,北京实施的是“旧城整体保护”,停止大拆大建,而不像以前只针对某一文物或某条街巷。北总布胡同及周边都曾居住过不少名人,有些虽只住过几年,但依然承载着历史文化的意蕴,是那个时期北京城市文化的重要体现。

  现在,有些人认为,由于历史原因,这些曾经美好的建筑既然已遭到多次损坏,所以就不用再保护了,可以拆掉盖新楼。“这是非常错误的观点”,该专家表示,旧城是一个整体的概念,如果今天这里破坏一点,明天那里再拆一点,旧城保护还从何谈起?

  - 网友留言

  梁思成先生一生奔波于古建筑的保存,曾经提出北京古城保护方案。现在拆除其故居,好有讽刺意味。

  ———网易网友

  北京的老房子、四合院,这里沉淀了许多关于老北京的记忆,不是所有新的都是好的。

  ———新浪山东网友

  立即实施保护,别做千古罪人!

  ———网易美国网友

  忆往昔,峥嵘岁月,梁林两先生呕心沥血,保存中华古建筑文化,九死一生;看今朝,岁月峥嵘,房产开发商蝇营狗苟,扒房毁屋拆雕梁画栋,不肖子孙。

  ———中新网友(记者王荟)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