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名誉馆长任继愈逝世 一生低调不图虚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图名誉馆长任继愈逝世 一生低调不图虚名(图)
2009年07月12日 05:3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履霜坚冰人未老,天风海浪自悠悠。——任继愈
高中时期的任继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凌晨4时30分,哲学家、宗教学家、历史学家、中国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因病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3岁。为了悼念任继愈先生,国家图书馆将于7月13日至7月15日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学术报告厅设置灵堂,供社会各界人士吊唁。7月17日上午10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任继愈遗体告别仪式。

  任继愈曾任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无神论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馆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第四至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任继愈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宗教学的教学和研究,学术成就卓越,影响深远,是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中国哲学的优秀代表,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他主编的《中国哲学史》作为高校哲学基本教材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哲学工作者。1964年,任继愈奉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之命,组建了中国第一所宗教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使之成为培养宗教研究人才的摇篮。在1987年至2005年担任国家图书馆馆长的18年间,任继愈积极推进图书馆建设,为繁荣发展国家图书馆的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虽已过耄耋之年,任继愈依然不遗余力、老骥伏枥,为让尘封已久的古代文献焕发出新的神采倾注了大量心血——在他的主持下,总字数过1亿的《中华大藏经》历经十余年完成了107卷;国家图书馆四大专藏之一文津阁《四库全书》也已影印出版;他主持编写的《宗教大辞典》《佛教大辞典》等工具书填补了新中国宗教研究空白。

  作为与任继愈相识50多年的老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前所长杜继文教授透露说,任先生两三个月前因病住进医院,自己多次去医院看望他。“三四天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任先生的去世也在大家意料之中。”北京大学的唁电评价称:“任继愈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长期在北京大学哲学系任教。他毕生从事教育和学术研究工作,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和图书馆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的师德风范和学术成果将成为北京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