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功后代隐居神秘"大宅门" 建筑蕴藏周易玄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郑成功后代隐居神秘"大宅门" 建筑蕴藏周易玄机
2009年07月12日 06: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六德堂的后山墙。
“六德堂”古建筑平面图(大概草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粤西怀集茂密的竹林深处,隐藏着这样一座神秘的“大宅门”:它有99道门、99扇窗、99曲巷,还有99间房、99道阶……它是一个人丁兴旺的大家族一百多年来隐居的场所。

  在350年的历史里,他们世世代代保守着一个古老的秘密——他们,都是郑成功的后代……

  感谢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提供帮助。

  郑成功后裔之谜

  “九九奇门屋”轶事

  闽粤结合的奇特建筑

  这个神奇的大宅门,位于广东肇庆市怀集县南部的坳仔镇大浪村。

  在当地,这个房门和窗户众多的“大宅门”,被乡里乡亲俗称为“九九奇门屋”。而事实上,它的正式名字叫六德堂,为郑成功的后裔郑宏熙所建。

  六德堂所在的大浪村,几乎所有的人都姓郑。村民们都深信自己是郑成功的后代。原因为何?原来在大浪村的族谱上有讳莫如深的记载,这里的郑氏祖先是从福建南安石井村迁来。而石井村又是什么地方?那里正是郑成功的家乡。

  六德堂的族谱是这样记载的:明清之际,郑成功保明抗清,遥奉桂王永历年号,受封延平王,率精兵强将出没于浙江、福建、广东沿海一带时,已有福建南安石井村的族人亲兵自海入江溯流经广东三水、四会等地到怀集一带开荒辟地,逐渐形成村落。后来,郑氏兵败,又有郑成功嫡系子孙中的一支,为避乱和躲避追杀从福建一带再度踏海越水,前来怀集定居。这一路的惊心动魄虽然在族谱中并没有确实记载,但是郑氏祖先为自己在怀集的新家取的名字“大浪村”,就是为了纪念这一路来搏击风浪的艰难险阻,同时也是将要在怀集继续大展宏图之意。

  怀集县志的主编林昉告诉记者,虽然粤西的怀集距离郑成功的发迹之地福建有一定的距离,但是怀集在当年确实是郑成功军事部署的重要据点之一,所以郑成功会将自己的一部分子孙、军队部署于此并不奇怪。

  根据历史文献的记载,“施琅攻台,郑姓一家遭灭门”,这是历史上著名的灭门惨案之一,所以史学界一度认为郑成功是没有后人留在世上的。但是根据史学家近几年的不断追踪,证明郑成功确实有后代分布在台湾、福建一带。而广东怀集的这一支郑氏后人,根据大浪村自己的族谱记载,早在施琅攻台之前就已经来此定居,他们在这里隐姓埋名,已经生活了350年。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