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争当两岸创意文化交流“急先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争当两岸创意文化交流“急先锋”
2009年07月12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七月十二日电 题:湖南争当两岸创意文化交流“急先锋”

  中新社记者 白祖偕 刘双双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与湖南卫视捧红的“超女”张靓颖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无疑是十一日晚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文艺晚会的一大亮点。

  当晚,两岸明星云集,臭豆腐、槟榔、琼瑶剧这些牵系两岸同胞的文化元素巧妙穿插呈现。以创意文化产业闻名的湖南再次用娱乐精神演绎了一段两岸文化“联姻”的佳话。

  作为举办地,底蕴深厚的湖南以文化为媒吸引了五百余两岸嘉宾在此畅谈两岸合作大计。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表示,本届论坛给湖南带来了两岸文化教育发展的新信息,为推进湘台交流合作创造了新机遇。

  湖南与台湾之间的文化产业早有合作。上世纪九十年代,台湾作家琼瑶牵手湖南广电,首开两岸先河合作拍摄《六个梦》系列。尤其是上世纪末合作拍摄的《还珠格格》,两岸影视合作方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部堪称两岸合作经典的言情剧,一度创造了收视神话,引发了两岸热捧“小燕子”的旋风。

  出席论坛、曾任湖南省广电局局长的魏文彬说,湖南电视人在两岸合拍电视剧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经验。通过两岸的深入合作,湖南的电视机构开创了大陆传媒业市场化改革的先河。

  如今,湖南与台湾的影视界已形成默契的合作,相互借鉴:在湖南走红的《天天向上》节目邀请了台湾主持人加盟,更可频频看到台湾艺人及嘉宾出现;台湾人气超旺的“星光班”与风靡一时的“超女”互有借鉴和突破……

  随着大陆颁布越来越多的影视惠台新政策,两岸合作审查程序日益简化,模式日益灵活。湖南广电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同台湾方面在电视剧、电视节目,包括请台湾专家为湖南广电的电视节目诊脉等多方面的合作。

  魏文彬建议,湘台可共同筹划大规模的文化产业园区,使之成为文化产业的项目基地、文化商品的生产平台。“湘台联手,力争将之打造为中部地区的文化地标。”

  湖南原创动漫产业产量近年稳居大陆第一。一九九六年就曾与台湾企业合作共同制作“勿忘我”品牌唱片的湖南山猫开通公司执行总裁吴晖希望,与台湾共同探索一条适合于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之路,以两岸共有的中华文化为合作契机,携手进军国际市场,抢占全球动漫市场的制高点。

  虽地处大陆腹地,但台湾文化界人士乃至台湾同胞对湖南这片湘楚之地并不陌生。与会湖南文化界人士纷纷寄望,湘台文化创意产业共同合作,先行先试,探索两岸合作的机制与创新。(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