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的赵忠祥老师:小丑?哲学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矛盾的赵忠祥老师:小丑?哲学家?
2009年07月16日 11:1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你看看现在活跃在我们视线当中的赵忠祥老师——不管是躲在电视屏幕后面配音的时候,跟吴宗宪格格不入地搭档综艺节目《舞林大会》的时候,为了宣传新书《湖畔絮语》一次次面对媒体敏感问题的时候,在电话的那一头滔滔不绝地回忆央视同事的时候……你会发现,他是轻松的、坦荡的、阳光明媚的,甚至是喜气的,无所畏惧的。

  赵老师是有才华的,也是有新闻天赋的。最近对他的采访中,他说的好多话都具有成为网络流行语甚至经典的潜质,编辑们都恨不得全拎出来做小标题。比如刚刚他又说了:“欠条可以说是21世纪一个非常大的笑话。”而饶颖却站出来指责他“炒作”,目的是为了卖书。

  这段赵老师接受某网站专访的视频确实非常精彩。他的表情相当丰富,相当多变,给大家无限遐想的空间,也给大家带来出其不意的欢乐。对于饶颖的问题,主持人显得小心翼翼,语调都尽量压低:“现在回过头去看这场官司……”赵忠祥老师马上笑着打断了她:“你别这么沉重好不好?我特别不希望你很沉重。我说到死的时候都没你这么沉重!”然后,他突然反问主持人,“你知不知道‘饶颖事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猜想,主持人脑海中会立刻翻涌出“录音带”这3个字,但她在忍,她最后只说出“欠条”这个稍微上得了台面的问题。

  于是赵老师开始了他的独白,可能是即兴的,更可能是准备了很久的。他说:“所有关心我的媒体朋友们,或者我的观众、亲人、朋友们,有没有人能清晰地说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他的眼神是那么真诚而不闪躲,恨不得把自己的赤子之心掏出来给大家看。“别的我不说一面之词,欠条可以说是21世纪一个非常大的笑话。我今天可以指天发誓这个欠条不是我写的。更恶毒地说,谁写的欠条天打雷劈!”然后他又说:“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今天我堂堂正正地跟你再说一遍,那是假的。任何一个事情都不可能画上句号。现在的人,过去的人,乃至今后的人,都有不同的解读,但是事实只有一个。”

  不得不承认,赵老师的每一句话都很有道理,但是他说话的态度却充满了矛盾。他说他不澄清,他却在力证自己的清白,甚至用了“发毒誓”这么不CCTV的做法。他说不愿意大家听信他的一面之词,但是他的发言正是处处否定他人的说法,比如他称当年参与鉴定欠条真伪的专家们“昧着良心”。他说大家不关心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但是他从来没有彻底地说清楚过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赵老师说过,一年赚300万对他来说并不是多大的数字。看得出来,他现在的商业价值很大。饶颖说他为了卖书而拿自己炒作,赵老师露出一脸不屑的微笑。这些年来,赵老师没有陷入“饶颖事件”的阴影当中拔不出来,而是勇敢坦荡地面对公众的质疑,努力挖掘自己的艺术潜质和商业价值。不管这个事件的真相如何,不管他看起来多么矛盾,他仍然是强大的。他的人比他的书精彩,他的话比他的诗有趣。他或许是个小丑,或许是个哲学家。陈祥蕉

  ◎小词典

  什么是“欠条”?

  2004年,饶颖曾状告赵忠祥欠钱,因她有一张欠条,上写“欠饶颖治疗费叁仟捌佰元整”,署名为“赵忠祥”。后饶颖撤诉。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