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俑一号坑第三次考古发掘发现近百件陶俑残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秦俑一号坑第三次考古发掘发现近百件陶俑残体
2009年07月16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3日,考古人员对被称为“世界第八奇迹”的秦兵马俑一号坑进行发掘,这是其沉寂20多年后迎来的第三次考古发掘。 中新社发 梁萌 摄


 

    秦兵马俑一号坑是一个东西向的长方形坑,长230米、宽62米,坑东西两端有长廊,南北两侧各有一边廊,中间为九条东西向过洞,过洞之间以夯土墙间隔,估计一号坑内埋有约6000个真人真马大小的陶俑。 中新社发 梁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西安七月十六日电 (记者 冽玮)记者十六日从秦俑博物馆获悉,秦俑一号坑第三次考古发掘开展一个月来,目前在两百平方米的探方内已发现近百件陶俑的残体,破碎程度不一,有的破碎成数十块,有的破碎成一百多块,缺头少腿、比比皆是。据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考古部主任刘占成推测,本次发掘将出土陶俑一百五十件左右。

  自一九七四年被发现以来,秦兵马俑坑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古勘探与试掘,现已发掘出土一千九百余件,其中一号坑出土一千七百余件。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的破坏,整个兵马俑坑至今还没有出土过一件保存完整的陶俑和陶马,发掘出的所有陶俑和陶马最后都要经过修复、固定、复原的修复过程。

  据秦兵马俑博物馆名誉馆长袁仲一介绍,在兵马俑中,迄今为止发现的下级军吏俑已出土三十三件,都出土于一号坑。其中二十九件身穿铠甲,四件没有穿铠甲。从步兵与骑兵分类上看,秦俑坑出土的步兵俑可分为军吏俑与步兵俑两类,从其装束、表情和手势上,一般可以判断出其是官还是兵。目前探方内部分陶俑的着装情况已基本可以分辨。

  一位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日新发现的一件残留有彩绘的军吏俑,位于四马战车之后,呈俯卧姿势,其残破的俑头向下埋在土中,尚未发掘清理。但可以清晰看见身上的铠甲,不是将军俑通常装备的“鱼鳞甲”,而是属于交叉的秦式皮革背带,证明他是有腹甲而没有背甲的军吏俑。

  据悉,近百件陶俑残体的出土,需要大量细致的清理与保护工作,特别是彩绘保护问题。目前,考古人员与文物保护人员在考古发掘中一直在默契地协同工作,彩绘一经露面,立即进行现场保护。 (完)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