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庸想搞雕塑 启动幽默艺术二十年全国巡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朱德庸想搞雕塑 启动幽默艺术二十年全国巡签
2009年07月17日 08:1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出来“放风”的朱德庸心情愉悦。本报记者吴平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幽默是与生俱来的,也是可以创造的。碰到糟糕的事情,只要你内心还有幽默,还能笑得出来,那么你就赢了。”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昨天在京接受采访时表示,幽默是一种自我救赎,当我们在生活、工作乃至情感上遭遇苦难或困扰时,都可以用幽默来化解。

  闻一闻人间味道

  从1989年开始执笔从事漫画创作,朱德庸一画就是20年。今年对朱德庸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拟在杭州建造的“朱德庸幽默馆”即将奠基,“朱德庸工作室”落户西溪湿地,以朱德庸漫画为主题的汉庭客栈也开在了西湖边上,手机电视动画《绝对小孩》将于暑期上线。同时,全国近百家大型书城开始为期两个月的“朱德庸幽默艺术二十年大型图书联展”。“在这一系列事件中,最迫在眉睫的就是全国签售了。”朱德庸说,7月18日在北京图书大厦签售是首站,随后他还将到西安、成都、沈阳等地巡回签售。

  对于这次在大陆巡回签售,朱德庸颇为愉悦:“对我来说就是放风,出来闻一闻人间的味道。因为我在台湾过着比较自闭的生活,很少参加什么活动。”此外,朱德庸的儿子刚刚参加完高考,“这次我带他出来到处看看,让他能够多学一些东西。更重要的一点,我跟我的小孩一块度过他的童年,在他青春期这段时间我也希望能够陪他一起度过。《绝对小孩》是我的童年跟我小孩的童年相遇画出来的,我也希望我的青春期能够跟我儿子的青春期相遇,看看能不能再碰撞出点什么东西。”

  自闭是生活状态

  回顾朱德庸的创作,会发现他的创作与他当时的状态完全是背离的。未婚的他画的是已婚题材的《双响炮》,结婚后画的却是反映未婚生活的《醋溜族》,身为男人的他却画《涩女郎》,没上过几年班却画了《关于上班这件事》,如今已经为人父的他又画了《绝对小孩》。对此,朱德庸解释并不是有意如此:“我对创作并没有规划,只是边走边画。某一个时期对什么感兴趣了,就画下自己想表达的东西。”

  朱德庸称他的生活一直很自闭,在台北,他大部分时间在家里,画画、听音乐,有时候看看电视、煮饭、玩猫。剩下的时间会和太太一块去台大校园散步,这是他接触外界的一种重要方式。朱德庸认为,自闭是他的生活状态,自闭并不表示智障,“这种自闭反而让你耳聪目明,不会被纷扰的外界干扰。譬如有人也许很喜欢应酬,每天出去跟人聊天。事实上,你聊完之后肯定是一片混乱,你没有办法真正去观察或感受一些事情。对我来讲,简单而自闭的生活,可以让我保持轻松清醒的状态。”朱德庸说,自闭的状态可以让他成为一个永远的旁观者,会认真观察周遭的一切好玩之事,并将它们积累下来成为创作素材。朱德庸透露,目前他想画一些大幅画,将漫画艺术化。此外,他也想尝试雕塑艺术,因为雕塑跟漫画艺术相似之处颇多。

  幽默是思维方式

  朱德庸认为,他的漫画世界是虚构的,但这个世界所呈现和反映的都是真实的。“我画了20年后才发觉,其实我的这个‘小世界’已经形成了,而且这个‘小世界’跟我们真正所处的‘大世界’是完全一体的。只不过‘大世界’比‘小世界’更严酷、更残忍。”朱德庸说,漫画世界里的人物,一旦碰到很残忍、很残酷或者令人沮丧的事情时,就会用幽默去化解、去表达。但在真实世界里,人们并不都能像漫画人物一样,用幽默应付面临的困扰和困境。

  朱德庸说,幽默对他来说是很重要的事,它不单单是形成作品的主要要素,它更是一种救赎。很多年前,他就说过,幽默是现代人反击无奈人生的最后一击,无论碰到什么糟糕的事情,只要内心还留有幽默,还能笑得出来,那么你就赢了。“我们从来没有碰到过像现在这么混乱的一个时代,所以我觉得这个时代更需要幽默——一种新幽默。这种新幽默就是一种新的生活思维、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行为。我们应该让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行为充满幽默。幽默是与生俱来的,也是可以创造出来的。当我们在方方面面受到困扰时,都可以用幽默化解。”本报记者卜昌伟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