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以功过是非论名人故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不能以功过是非论名人故居
2009年07月17日 08:41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正筹划修复张国焘故居,以发展当地旅游业。这个消息经媒体披露后,立即引起网民热议。大多数网友群起反对,更有甚者认为“张国焘,党的叛徒,中国革命的败类,历史的罪人。强烈呼吁萍乡地方政府不留骂名,不要有奶就是娘。强烈呼吁上级有关部门制止这种荒唐的行为”。

  张国焘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恐怕不是一个叛徒、败类就能盖棺定论的。至少,张国焘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从搞学生运动到工农运动,也曾亲力亲为。在现代史上,张国焘也曾留下过脚印。

  若要以历史人物的功过是非来讨论其故居是否应该保护,恐怕,我国没有几座名人建筑可以留存下来。不久前,北京恭王府打算斥资4亿元对府邸进行150余年来首次大修,若按前述逻辑,恭王府里面住过和珅,那可是一个大大的贪官,是不是也应该让这座历史文化建筑“雨打风吹去”?我们知道,满清入关时曾一路屠城,犯下“扬州十日”之类的滔天罪行,就因为这,我们就要把清朝皇帝居住过的故宫一把火烧掉?

  恨乌及屋,有这种观念的人大有人在。而最著名的,非西楚霸王项羽莫属。为了宣泄心中对秦王暴政的不满和愤怒,他一把火烧了阿房宫。或许,项羽是想借此与秦王朝划清界限,但也因此成为千古文化罪人。令人忧心的是,后人并没有因此吸取教训,反而变本加厉。

  按照彻底“革命者”的观点,不仅故宫要拆除,历史上的一切沾染了剥削者、卖国者印记的文物,都应该被毁灭。如果真有这么一天,恐怕我们的历史将变成一片空白。人是人,物是物,修复张国焘的故居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对张国焘“歌功颂德”。对一个历史人物的评价,这是历史学家的事;而对张国焘故居的修葺,则应本着对历史史实尊重和维护的态度。

  □ 林金芳(南昌 大学教师)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