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3亿元俱乐部”是赔是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影“3亿元俱乐部”是赔是赚?
2009年07月17日 09:08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投资1元需要产出2.5元票房才能不赔钱

  电影“3亿元俱乐部”是赔是赚?

  《变形金刚2》票房超过了4亿元,《唐山大地震》预测票房将攀升到5亿元。几年前,票房过亿元就是“大片”,眼下“3亿元俱乐部”已经成为电影论坛里影迷关于“大片”的新定义。

  上周,有人预计今年全年电影票房将达57亿元,比去年的43亿元猛增32%。兴奋之余,有人却对照业内票房誜投入需要达到2.5誜1才能收回成本的操作模式,算出2008年国产电影“平均亏本”。一头是高调高票房,另一头是“平均亏本”,“3亿元俱乐部”的影片究竟是赔是赚?

  国产“大片”有新标准

  电影市场太热了。《变形金刚2》19天的中国票房就破了4亿元,超过了《泰坦尼克号》保持了10多年的纪录。在上海影城的影讯显示屏上,《变形金刚2》、《冰川时代3》和《终结者4》,从早排到晚滚动放映,几乎每20分钟就有一部开始放映。其中,《变形金刚2》,按照80元一张票的标准计算,4亿元票房就意味着全国将有500万人次观众走进影院。影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金刚”已经放映了3周,但是暑期档观众人数并没有明显减少。《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将吸引更多人走进影院。轮番上映的大片,将暑期档票房烤得火热。

  高票房和高观众人次带高了电影圈的情绪。“亿元大片”的标准被种种预测改写。刚刚开拍一周,搜一搜冯小刚新片《唐山大地震》“票房5亿”的新闻,就超过43万条;韩三平不愿预测《建国大业》的票房,有网友说冲着“全明星”也得拿下“4亿”。

  上个月,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业内人士称10年后中国电影票房收入是现在的10倍,将达到350亿元。听着遥远的预测,在这个月迎来了电影大片“票房标准”的率先翻番,“3亿元俱乐部”成了影迷衡量“大片”的新标准。而迄今为止最卖座的国产电影《非诚勿扰》也只有3.25亿元的票房;第二名《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国内票房是2.8亿元,已被挡在“3亿元俱乐部”之外。

  赚钱别只盯着票房

  尽管冯小刚的“票房5亿”被很多人当作电影市场高速发展的佐证,但是在《唐山大地震》第一次记者见面会上,冯小刚也曾嘀咕高投资有票房压力。“接近1.5亿元的投资,票房要3.3亿元才能收回成本。”听上去牛气十足,创造亿元票房的电影却不是部部都能通过票房赚回成本的。那么,投入越来越多的国产“大片”又该如何回收成本呢?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电影上映后,票房大致被分成三个部分:约50%留在电影院,10%分给发行方和院线机构,四成左右成为制作方和投资人的收入。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曾算过一笔账,一部投资8000万元的电影,要2亿元票房才能收回成本。换算一下,每投资1元钱需要产出2.5元票房才能做到不赔钱。

  按照这样的标准,投资5000万元的《非诚勿扰》,票房3.25亿元,投资人大概有8000万元的盈利;而投资3.5亿元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就没能从国内票房上取得利润。在《2009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中,2008年406部国产片的单片成本平均500万元左右。哪怕把去年43亿元的票房都算在国产片头上,那平均1元钱也只创造了不到2.2元的票房。有人因此说去年国产电影票房“平均亏本”。

  那么,投资越来越大的国产电影,应该如何更好地回收成本?中影营销负责人蒋德富告诉记者,不能只盯着银幕。在成熟的电影产业中,电影的票房收入只是电影销售的一环。好莱坞的电影收入,只有30%来自票房,60%则是衍生产品和广告的联动。电影《变形金刚》可以被看作汽车的品牌广告,而原著动画最初就是玩具“广告联播”。日本的《攻壳机动队》的新片首映式,同时也是影片主角汽车的新车上市会。蒋德富说,国产电影的营销不能仅仅依赖银幕,“中国电影一方面需要观众走入影院,另一方面需要把营销做出影院。”

  本报记者 王磊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