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实《李十三推磨》摘得“百花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忠实《李十三推磨》摘得“百花奖”
2009年07月17日 15:24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秦腔名剧《火焰驹》打动了众多三秦儿女,从我们这一代人算起,不知有多少人几乎是看着这部戏长大的,但最让人遗憾的是,很少有人知道这部戏出自剧作家李十三之手。”今年是陕西剧作家李十三逝世199周年,地道的老戏迷陈忠实2007年为其写了一部短篇小说《李十三推磨》,并于上月摘得“百花奖”。

  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忠实谈起了李十三那些触动人心的往事,他希望更多热爱秦腔的人记住李十三的名字。2007年,陈忠实通过剧作家陈彦才知道,让自己从小深深着迷、如痴如醉的《火焰驹》,是清朝嘉靖年间一位穷困文人李十三创作的。陈忠实遗憾地说:“我们这代人很少有人知道他,再过些年,他的名字怕是要被历史湮没了。”

  陈忠实说:“李十三一生给后人留下了十全本戏,八部大戏、两部小戏。当年,仅一部《火焰驹》就红遍三秦,后来又被全国各地移植改编成地方戏,在全国广泛传播,影响力很大,后来还成为第一个被搬上银幕的秦腔戏。可如此伟大的剧作家,却一生困苦。他18岁时考中秀才,可后来屡试不第,一直苦熬了30年,才中了举人,但朝廷并没有给他什么官职。仕途不顺,李十三就转向民间,为百姓写戏。早年渭南地区的自乐班和皮影戏班子四处演出,李十三就常给他们写剧本糊口。

  在旧社会,一个靠文字为生人的生活会穷困到什么程度?陈忠实说自己无法想象,“在李十三62岁的时候,还和老伴自己拉磨磨面,那种石磨,需要很壮实的牛才拉得了。两个老人在农村生活,没有壮劳力,可见生活的艰难”。但严酷的生活又给了这位老人致命一击,在李十三62岁那年,嘉靖皇帝下令渭南府查办他,称他创作的戏文是淫词秽句、败坏民风,所以要将他押至京城问罪。听到官府即将来捉拿自己的消息,李十三和老伴正在磨道里下苦力,他又怕又气当场吐血,仅逃出渭南二十华里,就死在了路上。

  陈忠实觉得,不为李十三写点什么,自己的心情永远无法平静。2007年,他将李十三拉磨的故事写成小说发表在《人民文学》上,后来屡屡获奖。上个月还获得了《小说月报》举办的第十三届“百花奖”。“那样的困境下,他坚持写作十多年,将十大本戏留给后人”,最近,陈忠实特意去了一趟渭南凭吊李十三。他说:“我是奔着伟大作家的灵魂而去的,表达我对他的尊重和崇拜。” 记者 职茵 实习生 杨明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