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集体怀旧庆祝中国文联成立六十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群星集体怀旧庆祝中国文联成立六十周年
2009年07月17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 (记者 应妮)在高亢激昂的《解放区的天》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曲声中,来自延安的一老一少安塞腰鼓演员与八十名舞蹈演员尽情起舞。六十年前的文艺工作者们正是唱着这两首歌汇聚到北京,为中国文联的成立奠基。当今晚相同的旋律再度在人民大会堂唱响,全场沸腾了。

  郭兰英、胡松华、郭颂、才旦卓玛、刘秉义、吴雁泽、李双江、耿莲凤等著名歌唱家在一批青年歌唱家的簇拥下共同高唱《赞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毛主席来到咱农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乌苏里船歌》、《让我们荡起双桨》、《我为祖国献石油》、《人说山西好风光》、《我们走在大路上》等这些感染过新中国几代人的经典歌曲时,将全场观众仿佛带回当年的岁月。

  六十年前,中国文联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组成单位之一,在新中国成立和人民民主政权建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从一九四九年在北京出席第一次文代会的七百五十三人、分别代表解放区和国统区的七万余名新文艺工作者,到二00六年出席第八次文代会的一千四百四十九人、代表中国文联五十二个团体会员和数百万文艺工作者,中国文联走过了与新中国同繁荣、共发展的六十年。

  《红旗颂》、《思乡曲》、《北京颂歌》、《在希望的田野上》和《我爱你,中国》,是不同时期中国民族音乐的代表性作品。当这些作品以大型合唱伴唱的形式,分别由钢琴演奏家孔祥东、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小号演奏家朱海、板胡演奏家卞留念、姜克美、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做精彩演奏时,又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新创作歌曲《我们紧握手》的背景中,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与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一起的珍贵画面分别重现,是新中国几代领导人对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和广大文艺工作者重视与关心的生动写照。

  九十三岁高龄的周巍峙老人是连续八次文代会的代表、中国文联名誉主席,他登台与所有人一起回顾了六十年来最珍贵和最难忘的经历。

  于魁智、李胜素的京剧演唱、冯巩等人的相声、惊险绝伦的杂技《蹬伞》、中央芭蕾舞团的《红色娘子军》选段“万泉河水”等精彩节目,让观众时而满堂欢笑,时而目瞪口呆,时而心情悠荡。

  纪念晚会在宋祖英一曲《大地飞歌》中结束。(完)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