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专家学者献策“老城保护与整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内外专家学者献策“老城保护与整治”
2009年07月19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七月十九电 (詹托荣 张羽)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三坊七巷古街区,晋升为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后应如何更好地进行保护和整治?十九日上午,十名欧洲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与来自日本、香港、台湾等地的海内外专家学者一起,在福州共同为三坊七巷的保护和整治建言献策。

  为期两天的“老城保护与整治——三坊七巷国际学术研讨会”,当天在福州开幕,近六十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出席。老城的保护与整治,特别是福州三坊七巷古街区的保护与整治,一时成为海内外专家学者热议的话题。

  中国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研讨会上指出,要在“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指导下,继续通过科学规划与创新实践,探索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体制机制。他希望福州继续做好三坊七巷的保护与整治,在全国树立起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双赢的成功典范。

  法国部际联席会议秘书长盛马克在研讨会上介绍了法国一些老城、老街区的保护和改造,同与会者进行交流。盛马克表示,希望福州的三坊七巷能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使文化遗产为民众所关注和分享。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景慧说,三坊七巷是现国内保存最完整、最有特色、最具文化底蕴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老街的部分建筑已经出现破败,需要进行修缮和改造,但在修缮和改造的过程中,应该保存真实历史遗存,保护街巷整体风貌,保护构成历史风貌的环境要素,保护和延续历史文化街巷的生活功能,体现“修旧如旧”的原则。

  三坊七巷,是闽台世家交汇集结处,同时也负载着传承闽学文化。台湾逢甲大学教授钟懿萍称,希望三坊七巷能早日打造成闽台国学教育的基地。(完)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