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炒作独缺唱功 选秀节目彻底沦为一场炒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一路炒作独缺唱功 选秀节目彻底沦为一场炒剧
2009年07月20日 15:2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明星脸”、整容、身世之谜一路炒到评委“离席门”,唯独缺了唱功和才艺——

  选秀节目彻底沦为一场炒剧

  上周末,湖南卫视选秀节目《快乐女声》进行了10强赛的第一场比赛。说来尴尬,守在荧屏等待这场“大考”的观众,几乎兴奋点都在评委包小柏“离席门”之后重返评委席会怎样?他又会如何评点“话题选手”曾轶可?

  2009《快乐女声》,已经从选拔有潜质的音乐人才蜕变成炒花边新闻的秀场,节目为博取眼球率,只重炒作不重唱功,使选秀节目彻彻底底变了味儿。

  离席评委今又回

  “以我25年专业经验来保证整个比赛的标准,今天,她留我走。”最后一场“快女”60进20比赛,评委包小柏因曾轶可晋级愤然离席辞去评委职务,此举被“烹炸热炒”了很久。时隔20多天后,包小柏“自食其言”重回评委席。上周末10强赛的第一场,包小柏对曾轶可的态度成为全场焦点。

  曾轶可第一个出场,她演唱完改编的《复习小情歌》,高晓松等三位评委都给出了满意的3分,只有评委包小柏亮出“拒绝打分”的牌子。在评议曾轶可时,包小柏拿出了两张画,一张是孤零零的平房,而另一张是平房在无数高楼之中。

  他做着解读:“你就像一个四平八稳木造的房子,但木造的这个平房因为没有地基,只要狂风暴雨吹打,很容易夷为平地。但是一路过来看到的是另一张图,狂风暴雨吹打时有人帮你挡着,除非(高楼大厦)一栋栋倒掉了,才会弄倒你这个房子。”他委婉地批评了曾轶可根基差,暗示有人替她遮风挡雨。

  这场比赛,选手郁可唯排位第一,但这一结果已不被关注,因为谁胜谁负已不是主调。

  选手评委两枚棋

  选秀节目今年重燃战火。但由于退出黄金档、取消观众场外投票等限制,无论影响力还是“钱景”都大打折扣,所以今年只有湖南、江苏、东方三大卫视“重出江湖”。江苏卫视《绝对唱响》决赛只比了四场就草草收兵;东方卫视《加油,东方天使》到目前还是“平平淡淡”;唯独湖南卫视的《快乐女声》闹得“沸沸扬扬”,只可惜,制造出响动的始终是花边新闻,选手和评委就像这盘炒作棋局中的两枚棋子。

  为博眼球,“快女”率先打出选手“明星脸”牌。郑州赛区选手贡米因为长相酷似张柏芝而未赛先红,在300强见面会上贡米突然宣布退出“快女”,被网民戏称“炒红了就跑”,是否整容也被翻来覆去爆炒个够。成都赛区的潘虹樾被封为小张靓颖,还有翻版的蔡依林、李宇春、赵薇等,这一炒还真为“快女”暖热了场。而大学校花罗震环身陷整容风波泪洒赛场,曾轶可父亲到底是不是某企业老板的“身世之谜”等花絮,不断为“快女”加着温添着料。整个大赛像选美,而非选才。

  评委包小柏与沈黎晖为曾轶可晋级冲突导致“离席门”,成为了吸引眼球的第二张牌——“评委秀”。包小柏为了“坚守”比赛的专业性退出“快女”,而后成为《绝对唱响》评委。就在“快女”十强赛开始前两天,他又与湖南卫视握手言和。如此翻云覆雨,招致媒体、网络连篇累牍热议,很多人恍然大悟,原来这又是一场为炒作而炒作的好戏。

  迎合低俗当刹车

  2005年“超女”,张靓颖等的唱功被普遍认可。2007年《第一次心动》,杨二车娜姆、柯以敏以及选手代闯上演的“争风吃醋”闹剧,最终遭广电总局停播。今年的“快女”,晋级10强的选手总体演唱水平让人失望,炒作背景、矛盾、绯闻压倒了对艺术人才的挖潜。

  舶来不过几年,中国的选秀节目就如此深陷歧途。国外的选秀节目却依然风生水起,“重特长不重外表,重品质超过特长”是其核心特点。2007年《英国达人》第一季,一口糙牙的保罗穿着土得掉渣的廉价西服走上舞台时,谁也没想到这个手机推销员唱起的普契尼《今夜无人入睡》竟是那样的美妙,他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了那届大赛的冠军。今年的《英国达人》,47岁体态臃肿的苏珊大妈,以天籁般的歌声《我曾有梦》征服了评委和观众,但由于“爆粗口”人气受到影响,最后屈居亚军。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毫不留情地批评中国选秀节目:“学国外选秀节目,我们只学到了皮毛、形式,人家的本质我们学不来,或者根本不想学。保罗也好,苏珊大妈也好,我被他们歌声的穿透力、或者说是艺术所征服。没听说过炒他们的绯闻,或者说他们长得像谁,他们就是自己。”他认为,中国选秀节目差就差在完全排斥艺术和审美的东西,纯粹用一些花边新闻来吸人眼球。选秀节目的前世今生集中反映了中国电视处于非常不成熟的“初级阶段”。“欧美这些国家电视的市场化、产业化、商业化的程度已经相当高,我们要达到这个程度还需要修炼,太急功近利的心态,会害了中国电视。”

  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院长苗棣认为,选秀节目还是应该用文化底蕴、用 “真货”来打动观众。看《美国偶像》也好,《英国达人》也好,这些节目到后期参赛选手水平都相当高,靠这种平民显示的高水平来引起公众的重视,是积极的方法,而靠莫名其妙的炒作引起公众重视很恶劣。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则表示,部分观众不可否认存在着“低水平阅读”的现象。电视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趣味不高的这类群体,完全按照自己的水平移植国外的东西并加以改造,才会造成这种迎合低俗的现象。

  “我们的电视人什么时候能静下心来,反思选秀节目的后路问题呢?!”观众网上留言说。

  本报记者 赵文侠 实习生 高原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