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民间收藏爱好者欲建“大寨博物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民间收藏爱好者欲建“大寨博物馆”
2009年07月21日 0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太原七月二十日电(王丽娟 张恩)山西民间收藏爱好者李建伟花费二十年心血倾力收集代表大寨历史时代的物品,欲建一座以“大寨文化”为专题的博物馆。

  山西省晋中大寨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曾是中国农业一面旗帜。开国领袖毛泽东提出:农业学大寨。当时,世界许多国家首脑在此探讨当代农业发展之路,海内外先后约有一千多万人曾去过大寨参观学习。大寨曾作为一个时代符号,见证了中国半个世纪的时代变迁。大寨是当时中国地图上唯一能找到的村级地名。

  这位民间收藏爱好者出生在山西昔阳县,闻名天下的大寨就在他的家乡。李建伟说,“我是大寨文化的忠实粉丝。”

  上世纪八十年代,年仅十六岁的李建伟走出家门,接替父亲在阳泉一家建筑公司工作。由于爱上古钱币收藏,他几乎把所有精力和积蓄投向到此行当。

  几年之后,在参加北京同行一次交流会时,一外地收藏者无意间向他问起有关大寨的一些情况,李建伟却答不上来。为此他感到惭愧。之后,他用心查阅大量书籍,开始收集大寨的这段历史资料。李建伟表示,要全力收藏大寨文物,把这段历史用文物的形式讲述给后人。

  开始收大寨物品时,有关大寨的书籍、报纸到茶杯、茶壶等,都在李建伟的收藏范围。每逢节假日,李建伟就走访山西的大小村庄小镇,许多城乡大街小巷都留下他奔波的身影。经过二十年的努力,李建伟收集来千余件大寨文物。

  “收藏是为了抢救大寨文化,我做这件事无怨无悔,心甘情愿,因为我做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李建伟认为。

  今年已经八十岁的宋立英老人是当年大寨第一任村干部贾进财的妻子,被誉为大寨“活化石”。李建伟每次回到大寨都去看望老人。为支持李建伟收藏大寨物品,宋立英把老英雄当年用过的烟荷包送给了他。

  北京一个古玩商无意间听到李建伟在收藏大寨文化。当参观过他的藏品后,被他收集的各种文物所吸引,提出以百万元的重金收购藏品,李建伟拒绝了。

  一些历史文物的渐渐流失让李建伟坐立不安,他说,虽然是我花钱收集的,它不是我的东西,它是民族的。李建伟告诉记者。

  时下,收藏者的成果引起人们的关注。昔阳县大寨旅行社有意与李建伟合作建一大寨博物馆。有关人士称,收藏者的资料大都是一手资料,今日倍显珍贵。希望早一天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藏物。(完)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