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传说:天狗还是蟒蛇食日? 恋人互相追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食传说:天狗还是蟒蛇食日? 恋人互相追逐?
2009年07月21日 08:05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全食几分钟 温度下降15C°

  原来光芒四射的太阳,突然间缺了一块儿,接下来缺口越来越大,直至整个太阳完全消失,红太阳竟然成了“黑太阳”。太阳被“吃了”?白天变黑夜了?……在古代,由于缺乏科学知识,当日食出现时,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国外,都被认为是一种凶兆,曾经也出现无数神话与传说。

  在7月22日日全食来临之前,湖北省天文学会副理事长高布锡为读者讲述了人类探索日食的经历。

  高布锡说,日食是太阳圆面被月球遮掩的现象。由于太阳与地球、月亮与地球的距离有些许变化,月亮投向地球的影子略有长短,形成的日食也分为日全食、日环食、日偏食几类。

  日偏食与日环食的过程和日全食大致相同,但没有食既和生光这两个关键的环节,只有初亏、食甚和复圆,因此日偏食和日环食的可欣赏度不可和日全食相提并论。

  有资料记载,1901年至1999年,全世界范围内发生共计228次日食记录中,日偏食78次,日环食73次,日全食71次,混合食6次,主要的三种日食发生的几率差不多,而混合食明显最为罕见。

  在日食的发生过程中,太阳和月球相对位置改变中起主要作用的是月球运动。每次日食,月球总是从太阳视面的西边缘进入,逐渐遮挡太阳,最后从东面移出。高布锡说:“在日全食的那几分钟,温度会下降15C°~20 C°,气压也会有变化,风力加大,对高空作业有影响。”

  7月22日即将出现的日全食,究竟是多少年一遇?高布锡分析:“对于一个定点来说,日全食出现一次的时间通常是300年到400年,在不同地点出现的时间跨度也不尽相同。”

  高布锡介绍,这次日全食带有230多公里,长江东行,成都、重庆、武汉、合肥、杭州、上海等许多大城市都在全食带内,中国大部分地区可以看到日偏食。

  “从全球范围来看,日全食并不罕见。但问题在于,日食发生时,只有在地球上某一条狭长的‘食带’上的人才能看到,而不像月食发生时,近半个地球上的人都可一睹为快。”高布锡解释道,日全食“平均每300年一次”,是要加限定词的,即“对某地来说”。

  高布锡说,日全食无论多少年一遇,可以确定的是,它是非常壮观瑰丽的天文奇景,对于大多数武汉人而言,一生也许就这一次观赏机会,值得为它驻足。

  日食传说·天狗食日

  释迦摩尼十位弟子中有一位名叫“目连”的公子,十分孝顺母亲,但是,目连之母却生性暴戾。天上玉帝知道后,将目连之母打下十八层地狱,变成一只恶狗,永世不得超生。 目连日夜修炼,成了地藏菩萨。为救母亲,他用锡杖打开地狱门,目连之母和全部恶鬼都逃出地狱。

  目连之母变成的恶狗,逃出地狱后,窜到天庭去找玉帝算账。她在天上找不到玉帝,就去追赶太阳和月亮,想将它们吞吃了,让天上人间变成一片黑暗世界。民间就叫“天狗吃太阳”、“天狗吃月亮”。

  日食传说·各地

  斯堪的纳维亚人则认为日食发生的原因是两只叫做“斯科尔”和“海蒂”的天狼在互相追逐。

  印度神话中,人们把太阳的突然消失归咎于一个叫做“拉胡”的魔鬼,认为是它把太阳咬了一口,造成日食。

  印加人相信,神话中有只称为Ccoa或K'owa的猫,它只要一甩尾巴,就能呼风唤雨。而日食(当地称为Inti Jiwana)和月食则是Ccoa发怒的表现。

  古埃及的太阳教徒相信,存在着一只食日(指太阳神Ra)的蟒蛇Apep。另外有些埃及传说记载,日食的发生是因为一只想在天庭称霸的秃鹰企图夺走太阳神的光芒。

  非洲一些民族认为,太阳和月亮本是一对恋人,他们追逐时就发生了日食。

  日食传说·记录

  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逐步找到了日食的规律,并学会用文字记录日食发生的全过程。

  公元前1961年 第一次有记录的日食

  《尚书·胤征篇》中有这样的一个故事:夏朝仲康时代有一次“天狗吃日”,这时侯,天官应向朝廷上报,并让天子率领众臣到殿前设坛,焚香祈祷,向上天贡献钱币以把太阳重新召回。但天官羲和因为酗酒误事,没有在第一时间观测到这一天文现象上报朝廷,惹怒了大帝,羲和被斩。

  这次记录也早就被认证为是一次日食记录,而且是中国最早的记录(很可能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日食记录),被称作“书经日食”、“仲康日食”,可能发生在公元前1961年10月26日。

  中国汉朝 基本预报日、月食

  唐朝的天文历法科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李淳风就是这个时代涌现出来的一位精通天文、历算、阴阳之说的奇人。

  李淳风认为,大唐盛行的《戊寅元历》有诸多失误,他于是自编了一部全新的历法,献给朝廷。

  有一年,李淳风按自己的历法计算,某月初一将出现日食。而朝廷按旧历法颁布的历书中这天是没有日食的,他就把自己算出的日食发生、结束的精确时刻上报到朝廷,结果证实李淳风的历法预言正确。到麟德二年(公元665年),朝廷决定改用李淳风的历法,并将其命名为《麟德历》。

  1868年 人类在日全食中发现氦元素

  1868年8月18日,在现在孟加拉国附近,有一次条件比较好的日全食,法国天文学家冉桑在观测日全食时,看到日珥光谱里有一条奇特的黄线。这条黄线跟钠线的位置虽然相似,但不是钠,而是一种未知元素。后来,科学家将其命名为Helium(氦),源于古希腊语,是“太阳元素”的意思。

  1919年 科学史上最出名的一次日全食

  1801年,德国天文学家Soldner根据牛顿理论预言,当光线经过太阳附近时,受到引力的作用会发生偏折。

  科学史上最著名的一次日全食观测是1919年5月29日,英国爱丁顿的验证广义相对论的观测。当时拍摄了日全食期间太阳附近的恒星,并与非日食期间拍摄的同一天区的恒星位置进行对比,测定了太阳引力造成的星光的偏折。

  1997年 20世纪中国境内最后一次日全食

  1997年3月9日,在中国的“北极”——漠河,20世纪我国境内可见的最后一次日全食,与2500年才回一次的海尔—波普彗星同现苍穹。日全食和亮彗星这两种特殊的天象的发生和出现,十分罕见。

  ◇链接

  过去1034年间 武汉4次邂逅日全食

  从公元975年至2009年的1034年间,武汉共经历4次日全食,分别是:1575年(明神宗万历三年)5月10日下午2时20分开始,持续时间为4分23秒;1641年(明思宗崇祯十四年)12月3日下午2时07分开始,持续2分04秒;1941年9月21日12时21分开始,持续3分05秒;2009年7月22日上午9时23分开始,持续约5分半钟。相比之下,今年7月22日上午9时23分开始的日全食持续时间最长,达5分15秒。

  据史料记载,上次具备这样良好观测条件的日全食已经是400多年前的明朝嘉靖年间了。

  本报记者 何辉 王荣海

  实习生 肖伟英 张灵灵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