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瓷衣”是文物 违规出口系走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青花“瓷衣”是文物 违规出口系走私
2009年07月21日 10:4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天津海关查获的用青花 瓷片拼制的“瓷衣”。张嘉文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两套用青花瓷片连缀而成、做工精美的中国传统女式裙装,其大小、尺寸十分接近真实衣物,堪称一绝。然而,这两套“瓷衣”所用的青花瓷片竟是文物,险些被偷偷走私出境。记者从天津海关了解到,这两套“瓷衣”是天津机场海关在一票申报运往荷兰的货物中查获的。

  据天津海关查验关员介绍,当时,一票申报品名为“瓷雕塑”的出口货物引起了现场关员的注意,该货物共两件,申报重量200多公斤,申报货值仅800美元。以往的工作经验告诉海关关员,雕塑类工艺品申报中高重量与低价值的矛盾往往预示着此票货物存在申报与实际货物不符的风险。果然,经关员开箱查验发现,实货为利用碎青花瓷片拼制而成的两件“瓷衣”,接近传统的中国女式服装款式,尺寸十分接近真实衣物。两件“瓷衣”均是用青花瓷片边缘,经钻孔后用金属丝彼此联结而成,且碎瓷片边缘已通过工艺手段打磨光滑,做工十分精美。

  随后,机场海关立即与文物管理部门取得联系,经文物专家鉴定,制作两件“瓷衣”所用的多数青花瓷片烧制年代为清早中期,属于国家禁止出境文物。

  在我国,文物按照年代、价值、保存完好的程度等因素被分为珍贵文物和一般文物。国家禁止珍贵文物出境。对于一般文物,经国家文物局特许批准可以出口。建国以后的文物仿制品和复制品,不属于文物范围,可按一般物品管理。

  专家认为,上述“瓷衣”虽然整体貌似工艺品,但制作其使用的青花瓷片的年代及价值决定,这是两件由我国禁止出境的珍贵文物制作而成的工艺美术作品,其整体的工艺品概念并不能改变青花瓷片本身的文物性质,也就必然属于我国禁止出境的珍贵文物范畴。

  据记者从天津海关缉私部门进一步了解到,“瓷衣”制作者是一名艺术家,其制作两件“瓷衣”的青花瓷碎片均为制作者从北京潘家园等国内的旧货及瓷器市场低价购买。当事人声称,制作“瓷衣”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创意和手工工艺将这些古旧瓷片塑造为精美的现代艺术品,并委托某艺术品经营公司通过买卖行为在艺术品市场上实现“瓷衣”的价值。

  为此,天津海关提醒广大进出口企业及个人,由于文物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对其申报出口都有严格的规定,且需要相关管理部门出具出口许可证明文件。希望广大企业及个人自觉遵守国家规定,对于无法确认所进出口的物品是否为文物的,可到文物部门进行确认,以防止出现违法走私文物情势。

  目前,该案已移交海关缉私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本报记者 蔡岩红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