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谦热,魔术的帮手还是杀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谦热,魔术的帮手还是杀手
2009年07月21日 14:57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春晚后,个子不高的刘谦火了,魔术也火了:刘谦出场费迅速暴涨,电视台竞相开办魔术类节目,大型晚会少不了魔术师登场,大学生兴起学魔术热,以往不起眼的魔术店突然大赚特赚……对于这种不期而至的红火,“魔坛”中人是喜忧不一。近日在灌南举办的江苏省魔术发展走向暨打造灌南魔术之乡研讨会上,只要提起刘谦,大家都有一大堆话要说。

  刘谦热,带动魔术热

  “受刘谦热带动,魔术确实火了起来。”中杂技副主席、亚洲魔术联盟主席戴武琦告诉记者,这股热不仅表现在全国数十家电视台开设了诸如《金牌魔术团》、《全民大魔竞》、《魔术大联盟》、《魔星高照》这样的节目,而且表现在魔术师的演出多了,魔术爱好者大量增加。以前,在各种大型晚会上,魔术属于可有可无的节目,但今年春晚以后,各地晚会的节目配置都把魔术当成主打之一。这使原来登台机会有限的魔术师们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增强了信心。与此同时,热衷学习魔术的年轻人也多了。仅一个岭南职业学院,魔术俱乐部会员就达500多名,而南京大学生魔术俱乐部,会员更是超千人。戴武琦说,今年7月26日至31日,第24届世界魔术大会将在北京举办。这是国际魔术联盟成立61年来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魔术大会。届时将有来自世界66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多名魔术师和魔术爱好者参加。所以他认为:“由刘谦带来的魔术热,对于魔术的推广、魔术人才的培养以及提高人们对魔术的欣赏水平,都有积极影响,同时也为即将举办的世界魔术大会这一大型国际文化盛会预热。”

  央视《曲艺杂坛》总导演汪文华,早在2002年就拍过刘谦的节目。她透露:刘谦上春晚前就曾在日本、葡萄牙等国魔术比赛中获奖。刘谦是个挺好的演员,表演技巧多,细节处理到位,节奏把握得当。虽然他表演的并不是新创节目,但在五光十色的春晚舞台上,就像是一道凉拌小菜,很爽口。应该说,刘谦热,主要得益于春晚的影响力和魅力。现在,很多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拿刘谦当偶像,也来学习魔术,他们想像力丰富,给魔术界注入了新鲜力量,可以提高魔术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此次江苏省魔术大赛,我来做评委,已经直接感受到这一点。很多参赛的魔术师才二十几岁,但他们的节目创意、舞台形象,都比老一辈大有进步。

  揭秘,毁了魔术神秘感

  南京魔术师方振勇,在夫子庙演出已经40年。今年春晚后,一向平平淡淡的他,在席卷而来的魔术热中也出了名,先后被湖南卫视、江苏卫视、江苏公共频道、南京电视台等邀请,作为嘉宾十几次在电视上抛头露面,一时间,找他学魔术的人多起来了,有律师、医生,也有大学生、婚礼司仪等。最近,他到淮阴,居然有一大堆人围着他要签名。“找不到刘谦,居然找上我老头了”,他开玩笑说。尽管享受了明星般的待遇,但方振勇似乎并不激动,也不感谢“刘谦热”。他认为,短期看,魔术热闹了。长期看,绝对是扼杀,是对魔术毁灭性的打击。他认为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在媒体的鼓动下,现在大家都喜欢揭秘。像刘谦玩的小魔术牛皮筋,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就有了。这个项目玩了几十年,依然有吸引力。但这个节目上电视后,泄密了,生命就到头了。魔术靠的是神秘感,但现在很多套路都被大家知道了,还怎么玩啊。其实魔术无非就是几种套路,有变无,无变有,多变少,少变多,还有移位,等等。你知道了一种套路,其它的只要动动脑筋就能想得出来。这魔法还有什么意思呢。另一方面,一个新魔术热了,大家喜欢了,同样的道具就会铺天盖地而来。刘谦春晚表演用的杯子,已有十几个厂家同时生产。最初每只卖三四百元,现在在义乌小商品市场,一只售价只要一块钱。即使是外行,买个道具,学个三五天,也能上台表演。这让魔术师以后怎么生存啊?

  对于方振勇的担忧,汪文华有同样的感受。她说:我做过大卫·科波菲尔、罗卜特·盖洛普等世界大牌魔术师的节目,我知道,在国外,不经魔术师的签字授权,你根本不能拍摄他的影像资料,否则他会告你,因为魔术也是有知识产权的,不可随意侵犯。国外媒体也少见魔术揭秘类节目,而在国内,媒体可以随意拍摄播放魔术节目,并发动大家来揭秘。网上更有很多破解刘谦节目的视频。这是不应该的,也是不道德的。你把人家的底刨了,人们对魔术的好奇也就消失了,不等于端了人家饭碗吗?国际魔术界以前就曾向中国提出过抗议,抗议媒体对魔术行业的破坏。“我做《曲艺杂坛》十几年了,知道魔术在中国生存不易,所以特别维护这个行当。有时因为声光电的原因,拍到魔术师表演穿帮的镜头,我都会把它剪掉。”汪文华认真地说。

  魔术有正道,魔力在原创

  “最近刘谦很苦恼,说自己有一种被掏空的感觉。经过多个场次的巡演后,觉得在魔术上突破非常难。如果有机会,他也想拍影视剧。”此次作为嘉宾来灌南的杨露璐,是第三届全国魔术比赛金奖得主,她与刘谦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刘谦内心的一些想法都会跟她说起。

  其实,掏空的不仅是刘谦,还有与魔术相关的各方热情。这场有点过头的魔术热目前已见降温:湖南卫视等三家卫视停播魔术节目,魔术道具降价销售,魔术师出场费下滑。

  “魔术回归正常温度是好事”,出生于北京魔术世家的魔术创意人杨艺君说,中国魔术在世界上一直是弱项,不会因为一时的狂热就赶上人家。中国魔术要想走上坡路,一是要鼓励原创,二是要提高魔术师素质。现在很多魔术师都从魔术店里买道具,表演的节目多属模仿抄袭,变鸽子、变蜡烛、玩纸牌,大同小异,简单无趣。当然,原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自己几年前曾给女儿杨露璐创意了魔术《雨蝶》,仅蝴蝶花伞道具就做了3个月。这个作品不仅道具精巧,而且有梁祝故事情节,加上唯美的舞蹈表演,一上台就感染了观众。紧接着,一些无良魔术店居然打出了“正宗杨露璐《雨蝶》道具”,并卖到1.9万/套。但因为是克隆版,核心机密不对,所以别的魔术师即使买了这套道具,表演起来也缺乏那种惊奇美妙的效果。这证明,魔术师的魔力就在于原创。说到魔术师素质,杨艺君认为,魔术是一门拼眼力、速度的表演艺术,魔术师只会简单的手彩肯定不行,一定要用表情、声音、眼神来配合营造气氛,引导观众。这就需要魔术师会表演,懂心理学。刘谦因为学过心理学,在调节现场气氛时就很有章法,虽然他的节目并不新颖,但他的综合素质可圈可点,值得其他魔术师学习。(张粉琴 李晓东摄)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