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批量培养小画匠 文化产业引导就业新样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庄批量培养小画匠 文化产业引导就业新样本
2009年07月21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7月21日电 题:周庄批量培养小画匠 文化产业引导就业新样本

  作者 郭斐斐

  在“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画家村青年见习基地的展馆,挂着一幅幅色彩丰满、造型逼真的油画,当游客得知这些这些只是只学画40多天的初学者的作品时,无不为之惊讶。周庄画家村的青年见习基地,不仅为周庄周边画工厂培养了人才,同时也为周庄本地的青年学子开辟了一条就业之路。

  自从陈逸飞的油画《家乡的回忆——双桥》让周庄蜚声中外后,周庄与就结下了不解之缘。近年来,周庄倾力发展文化产业,根据越来越多的画家前来周庄采风创作的情况,于2007年启动了“周庄画家村”文化创意产业项目。

  记者在周庄画家村青年见习基地看到,每个学生都支着画板,身边是调色板,正在画布上描摹周庄的小桥流水,娴熟的姿态在外行人看来,绝对是一群画家在周庄采风。

  这34位“画家”其实是昆山市“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首批青年见习人员,出于爱好或为就业,共同申请了就业创业见习。据了解,“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主要是为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已毕业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失业青年和青年农民工四类青年群体提供岗位见习机会,提升就业技能、积累创业经验。学画的学生大部分都有大专以上的学历,本科也很多。记者随便问了几位,各种专业都有,环境工程、英文、管理等。

  教这些学生的老师李兴泰是一位旅美画家,他介绍,这些学生没有任何基础,“最初连捉笔都不会”,就是这些从零开始没有任何绘画基础的学生,从素描训练起,画静物、画风景,刚刚经过40多天培训,这些学生笔下的画开始有模有样了。

  今年6月,画家村还专门为青年见习学生举办了一场别出心裁的艺术画展,这些初学者们还得到了开创“中国油画第一村”大芬村的著名画商黄江先生的赞赏,“我已看到了将来的绘画大师”。

  学生们已从最初的门外汉磨练成掌握一定绘画技巧的专业画工,进步神速,成为周边画工厂争先预订的“紧俏人才”。首批见习青年中,已有多人的油画被一些公司看中,将以商品画的形式批量生产外销。

  目前,周庄画工厂成批项目落户并联合开业,一方面为群众培训绘画技能,另一方面拓展就业渠道。周庄镇官员包峰表示,周庄将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在打造产业集群的同时,充分引导当地群众的就业。(完)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