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协存史资政五十年 鼓励直言允许多说并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政协存史资政五十年 鼓励直言允许多说并存
2009年07月23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徐长安)由周恩来倡导并开展的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今年迎来五十周年。中国政协高层在此间座谈会上要求,文史资料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不夸大、不溢美、不贬损,鼓励当事人坦诚直言、秉笔直书,允许多说并存,最终使这项工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纪念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五十周年座谈会二十二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前会见了全体代表,参观了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五十年成果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刚说,文史资料工作拓展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领域,开拓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新方式,开辟了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新途径。这项工作具有“补档案之缺、辅史学之证”的独特功能,为中国近现代史留存极为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王刚强调,文史资料工作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把明确政治方向与允许多说并存结合起来,要尊重文史工作基本规律,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鼓励探索,坚持实事求是,去伪存真,做到不夸大、不溢美、不贬损,不因一时之需而取舍,坚持抢救优先,不断加大征集整理力度,鼓励当事人坦诚直言,秉笔直书。

  据史料记载,一九五九年四月,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周恩来在招待六十岁以上全国政协委员的茶话会上指出,人民政协要征集、编辑文史资料,并指出这项工作不同于党史、国史和地方史,而是通过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渠道,征集和出版“亲历、亲见、亲闻”的史料,提供别人不太重视或不大了解的许多内容,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

  五十年来,中国各级政协组织共有三十多万人参与这项工作,征集了八十多亿字的文史资料文稿,编辑出版了五十多亿字的文史资料选集和图书,出版了一批期刊和音像资料。

  记者在此间展览看到,由政协文史资料整理出版的《原国民党将领抗日战争亲历记》丛书共十二册,五百多万字,收录了国民党将领白崇禧、薛岳等回忆抗日战争的文章,对反映中华民族全民抗战的全貌是重要的补充。在《国民党将士话长征》一书中,原国民党军政人员撰写的文章和红军将领撰写的长征回忆录在许多重大事件上的表述基本吻合,佐证了中共党史的记载。(完)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