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冶金考古专家首认世界生铁技术源于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际冶金考古专家首认世界生铁技术源于中国
2009年07月23日 08: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古代的大铁炮和生铁是来源于中国的,13世纪前欧洲罕有生铁技术。生铁的出现极大地推动了欧洲经济的发展。”近日在北京科技大学主办的中国古代生铁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国际冶金考古权威瓦格纳教授如是说。

  据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韩汝玢教授介绍,已有的考古发现和研究表明,中国早在公元前5世纪就发明了液态生铁冶炼技术,领先世界近1800年,对中国文明乃至世界文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更让生铁与生铁制钢技术成为古代中国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据介绍,生铁与生铁制钢技术在人类物质文明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科学价值。铁质农具、工具和兵器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给中国古代社会带来了一系列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其技术的西传,促进了中世纪后期欧洲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工业革命的物质基础,对世界文明发展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伦敦大学、哥本哈根大学的考古专家,以及北大考古文博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等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实习生姜天海)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