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村民挖出披毛犀骨化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昌平村民挖出披毛犀骨化石
2009年07月23日 09:1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昌平村民挖出披毛犀骨化石

  该种动物是旧石器时代人类的狩猎对象

  昨天,昌平区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对一形状奇特的化石进行整理。据了解,此化石被证实是晚更新世已灭绝的“披毛犀牛”化石,距今一万年左右。

  据村民张坡告诉记者,这是在3月18日小汤山镇马坊村东盖房子施工时意外发现,当时并没有引起村民们的重视,以为是动物的尸骨就随手搁置一旁。后因尸骨形状奇特想搞清其身份,便将“石块”报告给了昌平区文物所希望专业人士验明身份。

  昌平区文物所由于缺乏专业仪器和相关人员进行鉴定,联系到了自然博物馆的专家,经过专家的反复论证最终得出此“石块”为晚更新世已灭绝的“披毛犀牛”化石,距今一万年左右,为头骨右侧下颌骨残件,其最长处为37厘米,最宽处为15厘米,最厚处为6.5厘米。

  据悉,披毛犀牛是已绝灭的一种哺乳动物,归于奇蹄目犀科双角犀亚科。曾是旧石器时代人类的狩猎对象。生活时代大约距今12000至4000年之间。

  据悉,昌平区文物所将对这一文物进行整理,择日免费向市民进行展览。

  (记者夏命群 通讯员张毅张福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