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力”能持续多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魔力”能持续多久?
2009年07月23日 09:4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魔术师李宁在表演节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荧屏魔术刚降温,京城又迎“魔法师”

  “魔力”能持续多久?

  7月22日,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魔术情景剧《李宁魔法传奇——魔幻之旅》,世界魔术大会也将于26日在北京举行,京城正在迎来一场新的“魔术热”。

  继春晚刘谦表演的魔术节目取得成功后,一股看魔术、学魔术的热潮持续升温,安徽卫视、湖南卫视、东南卫视等都不惜花巨资打造魔术综艺节目,各地表演场所也开始安排魔术家登台,类似《啊,败给魔术》、《男人必学的魔术》等魔法书也十分畅销。

  荧屏上的魔术节目在短暂的红火后,出现降温的趋势:包括《金牌魔术团》、《星光魔范生》在内的一些电视节目陆续停播。

  作为一种奥妙而富有悬念的艺术,魔术在中国的未来,同样充满悬念。

  刘谦红火在于抓住“兴奋点”

  刘谦在春晚表演魔术后,戒指魔术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网络上“刘谦”、“魔术”、“揭秘”成了搜索的热门词。到底是怎么把戒指变到鸡蛋里去的呢?网友们为此殚精竭虑,答案也五花八门,热潮很快波及到了网下。一时间,刘谦成为中国魔术业回暖的标志。

  “这是因为小品、歌舞等节目已经在舞台和屏幕上达到饱和状态,很难创造兴奋点与新奇点。”一些专家表示,魔术经过前几年中外魔术家的不断演出,早就形成了预热的局面。而刘谦在春晚采取了比较新鲜的近景魔术,一下子就抓了观众的兴奋点。

  一位网友也认为,如今唱歌跳舞已经太大众化,但在公司年会、朋友聚会上表演个近景魔术,绝对可以让你成为焦点,它能在社交场合中发挥作用。

  据了解,魔术看似神秘莫测,其实是可以很平民化的。每个人都可以拿普通的硬币、扑克、丝巾、绳子变魔术。仅纸牌的玩法就有1000多种,魔术道具也有上百种。扑克牌、套环等魔术小道具,成本只有几元钱,但学会一个这样的小魔术最少要花几十元,加入培训班学费就要几百元。这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而在西方,魔术产业链早已逐步成熟并形成多元化格局,在纽约、东京、伦敦等城市,魔术专卖店充斥大街小巷,各种变幻莫测、不可思议的魔术产品满足着各阶层的消费。在中国,魔术产业才刚刚起步,魔术市场仍存在很多空白。

  “魔法”常新才有魔力

  对于大众来说,电视荧屏是接触魔术最广泛的方式。然而,经过荧屏数月密集型狂轰滥炸,观众出现审美疲劳,魔术本身也创新乏力,观众的神秘感和新鲜感迅速丧失,一些地方台在经历几个月的“魔术大战”之后,纷纷准备停播此类节目。

  “同质化竞争与跟风是荧屏的顽疾。”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每当一个荧屏热点形成,众多电视台都不想放过,于是就“一窝蜂”地扑上去,直至同类节目泛滥成灾,最后毁掉这一热点本身,魔术节目如此、综艺节目如此、电视剧同样如此。

  面对这种局面,魔术界也出现了呼吁创新的声音。

  “要让这股热能持久下去,必须要创新。”蒙特卡罗国际魔术比赛“金魔棒奖”获得者、魔术师李宁说。作为魔术情景剧《魔幻之旅》的主演,李宁在舞台上力图将魔术、杂技、戏剧以及音乐结合起来,把大型幻术、近景魔术、互动魔术、遁术组合起来,激发观众的想象,给人留下无尽的悬念和遐想。

  《魔幻之旅》其实是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已经大获成功的情景魔术晚会《魔法传奇》的升级版。虽然《魔法传奇》已成功占据了市场,但李宁认为,魔术必须时时创新。于是,他在保持原有艺术风格的前提下,又与美国拉斯韦加斯的魔术制作公司合作,增强了节目的观赏性,提升了魔术的层次。目前,《魔幻之旅》已经在全国各地演出百余场,赢得了万千观众的喜爱。

  李宁表示,要改变中国魔术在世界魔术界相对滞后状态,以及节目单一、后继乏人的困境,必须要依赖包括高科技在内的多种创意和方法,为观众带来崭新的享受。“期望这股热潮不要一热就过。当然,这主要看魔术师们不断创新的能力了。”

  本报记者 陈 原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