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文化指导员下城郊“种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申城文化指导员下城郊“种文化”
2009年07月23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7月23日电 (宗晨亮) 一个早晨,悠扬的乐曲在上海金山区朱泾镇上空响起。“文化指导员” 许宝华带着村民在村文化广场上排练渔家秧歌舞。“起先参加的人少,看热闹的人多。”秀洲村村委会主任徐纪良十分感慨,“后来,看热闹的人都站不住了,大伙都争着要加入扭秧歌的队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今沪郊的农民再也不是传统中“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形象,政府积极地将帮助广大农民“种文化”,受到了当地农民的热烈欢迎。

  “送文化下乡”,毕竟不能天天“送”。今天的农民已不满足于只做文化体育活动的旁观者,他们更想做文化的参与者,迫切希望有一支属于自己的演出队、有自己能经常参与的文化体育活动。既要“送文化”,也要“种文化”,让文化的“种子”茁壮成长在乡村大地,逐渐成为朱泾镇上下的共识。2008年,在朱泾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的组织下,朱泾社区内的每一个居委会结对一个村,并精挑细选20名“文化指导员”,走进农村帮助广大农民“种文化”。

  从“观众”到“演员”的角色嬗变,朱泾镇广大农民在自己喜爱的文化阵地里,红红火火地“播种”着。之后,和秀洲村一样,全镇每个村都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健身舞蹈队。2008年11月,一场别开生面的千人秧歌表演在朱泾镇紫金广场成功上演。千余名身披五彩盛装的新农村农民,手持各色花折伞组成五彩方队,伴着悠扬的旋律,踏着时代的鼓点,兴高采烈地扭起了秧歌。他们以优美的舞姿、横溢的才华,展现出朱泾农民对新生活的满腔喜悦。

  田野里的火种,一经点燃,便会漫山遍野地燃烧。2009年初,朱泾镇“千宅万户种文化”活动全面铺开。活动采取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城乡联动的方式,全面指导和带动全镇11个村在建立完善文化阵地、组建农村文化团队的基础上,让更多农民主动参与进来成为主角,经常性地开展各类小型、多样、自编自演、自娱自乐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使得“村村有活动,宅宅有歌声,户户有笑声”,让文化在朱泾农村大地上扎根、常青。

  一位农民朋友喜滋滋地说:“以前镇里‘送文化’下乡,我们喜欢,但总感觉不过瘾;现在我们自己‘种文化’,节目就从生活中来,搞的活动又多又好,我们爱参加,也爱上台表演。”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