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分级阅读标准宜粗不宜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儿童分级阅读标准宜粗不宜细
2009年07月27日 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儿童分级阅读研讨会在京召开——

  近日,由接力出版社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国儿童分级阅读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少儿创作界、出版界、教育界等上百人针对儿童阅读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专家发出“中国儿童分级阅读倡议书”,呼吁在少儿图书的创作、出版方面,强化分级阅读理念,实施分级策划,并倡议有条件的书店,要对0-12岁的少年儿童的图书,进行分级展示,分级陈列。

  接力出版社社长、接力儿童分级阅读研究中心副主任黄俭在会上宣读了“中国儿童分级阅读倡议书”,公布了“儿童心智发展与分级阅读建议”及“中国儿童分级阅读参考书目(首批200种)”。倡议书中称,分级阅读,不是要把成人世界的复杂对孩子遮蔽,也不是要在孩子的阅读世界中划出“儿童不宜”的红线,而是要依据不同年龄段儿童心智,向他们推荐、奉献不同的好书。

  “中国目前儿童的阅读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说,美国儿童自主阅读能力从4岁形成,中国儿童则要到8岁,每年的阅读量也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儿童的阅读。他认为,儿童阅读的状况种种不令人满意之处,制约着中国的出版,“作为一个出版人,我们非常希望看到通过分级阅读这样的方式推动阅读氛围的形成,相应进一步来引领我们的少儿出版行为。”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也指出,分级阅读不仅是孩子的需要,也是家长的需要。他说,目前全国涉足少儿的出版社达到175家,2007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增长率4.44%,少儿图书增长10.67%。但与此同时,少儿的图书也出现了同质化现象。加上不少儿少书分类是按照小说、童话等类别分类的,一些家长不能很好地把握各个年龄段标准,从而造成了家长选书的困惑。

  此次会上推出的“儿童心智发展与分级阅读建议”及“中国儿童分级阅读参考书目(首批200种)”,以0-12岁的孩子为阅读主体,细分了0-3岁、4-6岁、7-8岁、9-10岁、11-12岁五个年龄段儿童的心智发展水平和阅读欣赏习惯,并参考了国内外的儿童文学奖项,以及国内外的各种推荐书目,在国内市场上推销的一万余种少儿图书中精选出首批200种,提出相适应的阅读建议及推荐书目。

  不过,在分级阅读标准的研究和推进上,与会代表认为分级阅读标准目前仍处于基础研究阶段,各家出台的研究成果见仁见智,所以一致同意在分级阅读标准的制订上宜粗不宜细。由于不同年龄段,甚至同一年龄段的孩子的心智水平、认知能力、接受能力等也是有差别的,不能一概而论,所以分级阅读应该只是进行大致分类,使分级尽量接近适龄儿童。而对于那些不适宜分级的图书最好不要分级。

  郑媛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