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人》京味浓争议仍存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鸟人》京味浓争议仍存在
2009年07月27日 08:1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剧中,濮存昕(右图)扮演的心理分析师认为何冰(左图)扮演的三爷等鸟人有心理疾病。本报记者吴平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鸟人》京味浓争议仍存在

  7月23日,过士行话剧“闲人三部曲”之《鸟人》16年后再度上演,本报邀请20名读者观看了该剧。问卷调查显示,与16年前相比,观众质疑声明显少了,最终该剧获得了8分的平均分。剧中浓郁的京味最受观众欢迎,何冰塑造的三爷也比较成功。配角天津卫因为台词逗乐,且满口天津话,让人印象深刻,观众为他打出的分数,甚至超过了扮演心理分析师的濮存昕。

  题材与形式仍存争议

  在参与本期观剧的观众中,有三人给该剧打出了10分的高分,但也有人打出了3分的低分,最终该剧获得了8分的平均分。

  大多数观众认为,该剧与人艺传统的京味话剧各有千秋,持这一看法的共有14人,占总数的70%。5人认为该剧重新排演很有现实意义,11人认为不同时期看会有不同的感受,3人认为该剧更容易被今天的观众所接受。两名观众认为该剧重新排演不合时宜,题材和表演形式仍不能让人接受。一名观众认为该剧既算不上现实主义戏剧,也算不上荒诞派戏剧,很不伦不类。

  何冰演三爷幽默传神

  16年前跑龙套演黄毛的何冰,16年后挑大梁演三爷。从观剧问卷的反馈来看,观众对何冰饰演的这一角色比较满意,共有9名观众认为何冰演得最好,占总数的45%。何冰在剧中最重头的一段表演是扮成包拯断案,这一段不仅有大段京剧念白,还有很多唱功表演。对于这段表演,9人认为何冰的表演很传神,占总数的45%;5人认为表演得很幽默,占25%;还有4人认为没有体现出大师的神韵,占20%;2人认为表演很一般,占10%。

  濮存昕不敌天津卫

  濮存昕在剧中扮演一个心理分析师,显得比较理性,不太出彩。因此,只有4人将“最喜欢的演员”票投给了濮存昕,占总数的20%。但对于濮存昕的表演,观众大多持肯定态度,有8人认为他的表演很自然,占总数的40%;6人认为与以往角色相比,这次有突破,占30%;另有1人认为他的表演有点拘谨,没放开,占总数的5%;5人认为他的表演一般,占25%。

  除了何冰,该剧配角、满口天津话的天津卫也很受观众喜欢。傅迦扮演的天津卫是一个十分崇拜三爷的人,不仅崇拜他养鸟,更崇拜他的京剧功底,心甘情愿在他身边当跟班,为此引发了很多有趣的事。天津卫语出惊人,再加上特有的津腔,常能引发观众哄堂大笑。当外国专家质疑三爷把鸟拴在棍子上,如果人不在有可能被勒死时,天津卫对外国专家说:“我跟你老这么说啊,在我们中国没嘛都是有可能的,就是不可能没有人。”当丁保罗说外国人的姓都在名后面时,天津卫更是帮三爷反驳,“我们中国人也有把姓放后面的,爆肚冯、烤肉宛……”天津卫充满个性的语言为他赢得了不少掌声,共有7人把“最喜欢的演员”票投给了天津卫。本报记者杨杨

  -观后感

  不荒诞不成活

  幼稚青年我看《鸟人》之前曾想:“鸟人”是骂人的话?这戏是保护动物组织的宣传剧、童话剧、超现实主义、科幻?看的过程中明白了,这是一群人在正经舞台上讲述着正经的故事。之后又迷惑了,说是正经舞台却透着种游离,说是正经故事却透着种荒诞。

  舞台上,大家都在各自着调的角色里讲着各自着调的故事。遛鸟的人都那么像遛鸟的人,扭秧歌的都像扭秧歌的,唱戏的像唱戏的,教授都那么教授。这就是人艺的味儿吧。故事里的人都很着调:大夫找病人,找到病人就治病,病人好了就出院,病入膏肓无人知;教授找马鸡,找到马鸡做标本,活鸡变成死标本,教授最后得奖章;演员没戏唱,遛鸟当成训徒弟,台上唱不成大花脸,台下包公审无聊。

  出剧院大门的瞬间,我迷惑了,因为不管鸟人还是人鸟,不管人想变成鸟还是鸟想变成人,“自我”这个东西在别人眼里永远都是鸟,都是被观赏的,然而在自己眼里却不一定。人本我意识的觉醒和泯灭是人类终极要探寻的秘密——这个戏里说了这个秘密,但就是不告诉你谜底。这虽荒诞但也是生活,脚下的生活,不荒诞不成活。这是这个戏好看好玩的地方,我代表幼稚青年对这部戏说:您真不厚道。

  我觉得舞台上故事里传达的游离和荒诞恰到好处。就像喝点小酒,别多了,晕着刚好。 (流马)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