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年文明沉淀于一馆 "世界第一舟"将亮相杭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8000年文明沉淀于一馆 "世界第一舟"将亮相杭州
2009年07月27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7月27日电(王磊)2009年7月27日,自2007年5月动工的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以已完成近70%,预计2009年9月中下旬竣工,10月1日将于杭州萧山正式开馆。萧山是跨湖桥文化的发祥地,史前遗址遍布境内的浦阳江流域,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是跨湖桥遗址公园的一部分,博物馆呈现“舟”形,8000年的历史也将浓缩在这“一叶扁舟”之中。

  据了解,浙江省考古所曾与萧山博物馆联合,分别于1990年、2001年和2003年对跨湖桥遗址进行三次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遗址面积达1000平方米,出土了大量的陶器、石器、木器、骨器及少量的玉器、人工栽培水稻等文物,经碳14年代数据测定在文物年代在7000-8000年之间,是当时发现的浙江省最早的史前文化遗址,并一举将浙江的文明史提前了1000年,被列为“200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2年11月,在此发现了中国国内最早的独木舟及相关遗迹。2003年5月,又发现了与跨湖桥同类型的“下孙遗址”,“下孙遗址”的发现为“跨湖桥文化”的命名提供了重要的依据。2004年12月17日,在 “跨湖桥考古学术研讨会暨新闻发布会”上,著名的考古学家严文明先生代表与会的专家向媒体宣布了“跨湖桥文化”的命名。据有关人士介绍,此次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采用台阶式的展厅布局,博物馆面向着湖面,远观仿佛一叶小舟正欲启航。博物馆的外墙面采用锈蚀质感材料,能够充分展现8000年文明的厚重感。建成后的跨湖桥博物馆将分为遗址厅和陈列厅两大展厅,集中收藏和展示从跨湖桥遗址中出土的骨、木、石、陶等器物。遗址厅将对独木舟遗址、古树墩遗址、文化墙遗址进行防水等工程保护,并作为一个展厅供游客参观,展示厅分为“跨湖桥文明诞生”、“跨湖桥人活动”、“农业起源的探索”和“聚焦跨湖桥遗址”四大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从跨湖桥遗址中出土了被誉为“世界第一舟”的独木舟将于市民见面。经专家测定,该舟的年代距今约7500—8000年,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独木舟。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开馆后,这叶神奇的独木舟也将同时亮相。独木舟长约6.6米,宽约0.29米,船体的东北端基本保存完整,两头略窄,船头上翘。届时,人们可以重新一睹它的风采。 (完)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