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六尺小巷有典故 黄梅戏里唱和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六尺小巷有典故 黄梅戏里唱和谐
2009年07月29日 0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安庆七月二十八日电 题:六尺小巷有典故 黄梅戏里唱和谐

  中新社记者 宋秀杰 赖晓晓 康孝娟

  在安徽省桐城市,妇孺皆知传为美谈的“六尺巷”,作为当地黄梅戏的经典唱段,久演不衰。其蕴含的礼让、和睦的中华传统美德,逐渐运用当今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美好愿望中来。

  由安徽省安庆市黄梅戏学校编导的《六尺巷黄梅戏音乐会》,再次把桐城最有名气的“六尺巷”搬上了舞台。“千里修书为堵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的经典唱段再次唱响了民众希望世界和睦的美好期望。

  据该戏曲总策划,中新社安徽分社社长顾立军介绍,六尺巷位于安徽省桐城市区的西后街,巷南为宰相府,巷北为吴氏住宅,两户人家砌墙占地发生矛盾,从争执不休到互让三尺遂得名。该戏曲巧妙地借古喻今,整台音乐会还融入《荷蟹舞》、《七仙女》、《木兰从军》、《六尺巷》等经典唱段,形象生动的唱词,委婉动听的音乐,清新自然地表演,让人文经典与戏剧元素完美融合。

  正所谓小戏不小,“六尺巷”里乾坤大。“让三尺推倒墙,和和睦睦创辉煌”,中华传统文化魂通过幽默诙谐的黄梅戏轻喜剧样式展现,表达了应拆毁人与人之间隔阂的“心墙”、互相理解谦让的主题立意。

  该戏曲经过三个月多的排练,七月二十三日进行首演,不仅受到老年人的追捧,年轻人也十分喜爱。担任此台戏曲的演员当中,最小的只有十二岁。优美的唱腔、诙谐的表演中,就让中华民族心胸宽广、放眼远处、恭谦礼让的传统美德春风化雨,润泽民心。

  据介绍,毛泽东主席在新中国成立后会见苏联驻华大使尤金时,就曾经以六尺巷的典故为题,表达出了应该以谦让、平等的态度对待两国之间的事宜。

  听罢脍炙人口的黄梅戏经典唱段,再亲自走一遍位于安徽桐城市城内清幽的六尺巷, 读一读赫然雕刻的打油诗“千里修书为堵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感触不言而喻。鹅卵石铺就的路面上,不间断地有游客走过。

  黄梅戏至今有二百零八年的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九九二年以来,中国黄梅戏艺术节已在安庆市成功举办了四届。作为京剧鼻祖、中国国粹文化,深受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关注与喜爱。完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