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实秋作品进入中学教材 鲁迅作品减少引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梁实秋作品进入中学教材 鲁迅作品减少引热议
2009年07月29日 08: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梁实秋(图)与鲁迅同是新文化运动的主将之一,因文艺观点不同,也是一生的论敌。
鲁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教版高一语文课本“变脸”,减少鲁迅作品

  梁实秋作品进入中学教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语文教材首次选入梁实秋作品《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而鲁迅的作品明显减少。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丽表示,“这是正常的调整,几篇课文的变动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在某网站的调查中,多数网友赞成这一调整。

  新版减少鲁迅作品

  据《长江商报》报道,今秋起,湖北省高一新生全部使用新课改教材,语文包括5本人教版必修教材和11种选修教材。最新收入的包括梁实秋的《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戴望舒的《雨巷》、霍金的《宇宙的未来》,蔡元培的《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巴金的《小狗包弟》、古代诗歌《采薇》、《涉江采芙蓉》等。

  新课改教材中鲁迅作品明显减少,《药》、《为了忘却的纪念》等作品不见了,保留了《拿来主义》、《祝福》和《记念刘和珍君》3个篇目。外国作品中的《项链》、《欧也妮·葛朗台》等也从教材中消失。

  语文教师:改动顺应时代

  在语文教育界颇有名气的杭州高中语文教师蔡少军表示,“我们使用的是苏教版教材,原来选入的鲁迅作品就不算多。人教社新课改教材的变动,说明教材编者思路的改变。原来的编者主要是从成人角度出发,首先想到的是学生需要什么,我们应该让学生学什么,而没有从学生角度出发,考虑到学生更喜爱什么。现在这种变动应属正常,不能说大逆不道,时代在变,社会在变,教材也应该相应改变。”

  长期关注语文教育的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丽称,“这种微调对整个语文教育来说意义不大,我现在更关注教育本身的功能问题。”《中学人文读本》主编之一、学者丁东认为,“多元化是一个好现象。”

  网友:多数赞成改动

  记者在搜狐网看到,三分之二的网友对于人教社新课改语文教材的这次变动表示支持。

  福建一网友表示,“中学的时候最不喜欢的就是鲁迅的文章,半文言半白话,又拗口,还经常是连标点符号都要背下来的,太痛苦了。而且我跟他老人家没有共鸣,永远都弄不清楚他想说什么。”还有网友称,“说实在的,读书的时候很不容易看懂鲁迅的文章,倒是梁实秋的文章,特别是散文,的确很有韵味。”

  但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浙江一网友称,“鲁迅先生是我们的民族魂!如果一个民族弯了脊梁会怎么样?……不反对梁实秋的文章入选,但绝不能牺牲鲁迅先生!”山东一网友称,“鲁迅乃一代文学宗师,其对现代文学的影响,绝非他人可比!怎可随意在教科书中删除?”

  (记者张弘)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