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钉子户"钉"进艺术展 "小沈阳"凑热闹娱乐至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最牛钉子户"钉"进艺术展 "小沈阳"凑热闹娱乐至死
2009年07月29日 11:2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重庆钉子户“钉”进成都双年展

  第四届成都双年展除了地震矿难监狱,还有娱乐

  热 点

  大生活

  “我们回忆过去,从晚清到当下,学会思考问题。”

  ——策展人贾方舟

  用艺术的视觉反映社会热点问题,是今年成都双年展最大的特点,矿难、拆迁、国学……都走进了展览。

  昨日,第四届成都双年展在成都世纪新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120多位参展艺术家和艺术批评家出席了开幕大会。虽然展览地点离主城较远,但记者看到,早上9点左右,就有不少成都市民赶来观看展览。

  整个展览分为历史篇、现实篇、都市篇、乡村篇、2008篇等,展出450余幅作品,类型包括油画、国画、装置、影像等,在“叙事中国”的主题下,作品大都具有新闻性,反映了许多社会热点问题,例如汶川大地震、矿难、重庆最牛钉子户等,都被艺术家请进了今年的双年展。

  焦 点  大地震

  “2009年是特别的一年,改革开放30周年、建国60周年、还有成都双年展10周年。我想应该好好回顾和总结我们的过去,特别是不同寻常的2008年。” ——策展人邹跃进  

  除了奥运会,“5·12”汶川大地震是2008年不能被忽视的历史事件,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中有1/5的作品都反映了汶川大地震。

  热点一 搬迁

  重庆钉子户

  曾红透网络并受到全国媒体关注的重庆最牛钉子户也“钉”进了成都双年展,这件由西安美术学院刘晓亮创作的装置作品《拆迁·钉子户》成为展览作品中最受参观者欢迎的作品,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成都市民都在该作品前拍照留念。“我家就曾被拆迁,虽然不是钉子户,但那种逝去的感觉是相同的。”一位40多岁的大妈感慨地说。

  热点二 娱乐至死

  小沈阳也来凑热闹

  小沈阳、大小S、蔡依林、章子怡、孙燕姿……艺术家马堡中在这幅长12米的油画《潮起潮落》中,将《清明上河图》变成了“明星大贴图”。看到这幅画的人,一定会想到四个字“娱乐至死”。

  热点三 矿难

  房子一样大的“矿工帽”

  现场最扯眼球的作品是艺术家张建华的雕塑作品《矿工帽》。张建华说,这个矿工帽用了3吨煤块贴满,更像一座孤坟,他希望以此反映农民工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付出的沉重代价。

  最感动 地震墙壁

  小孩的脸、老人的脸,笑的脸、哭的脸……上千张经历过汶川大震的“脸”,组成了一堵三米长的墙,罹难者的脸是铜塑的,生还者的脸是彩色照片。但在每张脸下,都详细记录着他们的名字、出生日期或者工作单位。这件名为《尊容——5·12大地震罹难者》的艺术作品,参与艺术家多达240位。艺术家们说,这堵墙仅仅是为了祭奠。

  最震撼 扭成麻花的汽车

  一进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辆扭成麻花状的东风牌卡车和一辆黄色吊车。这件名为《与声5·12——东风》的装置作品,是全场个头最大的作品。据悉,“麻花”卡车是艺术家原弓从地震灾区买来的,并在卡车上安装了很多喇叭,展览时喇叭将鸣放出欢快的声音、惊慌失措声音等各种声音,让人想起地震对人们生活的巨大破坏。

  最温馨 “窗外”的敬礼娃娃

  在地震中,熊猫艺术家赵半狄也从调侃变得严肃。在他的影像作品中,“熊猫”来到灾区,抚慰受难同胞的。此外,艺术家贺大田通过残破的《窗口》让观众看到了解放军的救援,还有敬礼娃娃的可爱。

  罗中立新作讲述乡村爱情

  据介绍,在120位参展艺术家中,就有13位重庆艺术家,除了罗中立、傅文俊、李一凡三位参加主题展的艺术家外,还有10位来自川美的艺术家进入了新人特区展。罗中立四幅最新力作首次展出也是双年展另一个焦点。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罗中立的四幅作品分别是《下梯的农妇》、《过河系列一》、《吹灯》、《雷雨》,内容都围绕乡村爱情。但在昨日的开幕仪式上,罗中立和陈丹青都因故没有出席。

  本栏稿件由特派记者 王琼 文 摄 本报成都专电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