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件当代艺术说说 60年来那些事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71件当代艺术说说 60年来那些事儿
2009年07月29日 13: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第四届成都双年展开展,5·12地震、奥运、神七、春运、矿难、钉子户等作品“叙事中国”

  现场篇

  今年10月1日,将迎来新中国成

  立60周年大典,全国的当代艺术家们也行动起来,纷纷用自己的作品纪念祖国的60岁华诞,这些作品在昨日开展的第四届成都双年展集结亮相。据了解,本届双年展的主题就是叙事中国,共有国内外122位艺术家的271件作品受邀参展。双年展策展人贾方舟和邹跃进认为,从1949年——2009年,中国经济开始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那些关注中国现实、思考中国问题的艺术家,以视觉艺术的方式,表达了他们自己对中国的理解和认识。

  上万平米的展厅内,观众在里面发现很多作品和场景似曾相识。一进展厅就看到四川艺术家原弓的装置作品《与声5·12东风》,一辆在地震中报废的大卡车被拖到现场;谭云和朱成的大型装置《尊容——5·12大地震罹难者》将地震中离开我们的同胞照片制作成一堵“哀悼之墙”。北京奥运会、神七飞天、矿难、史上最牛钉子户等社会热点和民生话题都变成了艺术家的作品。

  在历史篇中,沈敬东的油画《开国群英图》、李斌的油画《五十年代》等作品,体现了艺术家对中国的文化、历史以及政治的重新思考和独特理解。现实篇中,苏新平的油画《最后的晚餐》、莫鸿勋的油画《上访者》等作品,体现出了艺术家对于当下社会中各个阶层、不同群体生存状态的关注。在乡村篇中,罗中立的油画《拥抱》、忻东旺的油画《龙脉》等作品,体现出了在现代化和城市化的影响之下,中国乡村和农民所面临的境遇和现状。 记者杨帆 陈颖摄影刘亮

  作品解读

  最有“力量”的作品:《五厘米》

  作者:王强材质:100辆自行车

  王强将数量庞大的自行车置于大型车床上,在5000吨的重压之下,原本立体的自行车最厚处也仅有5厘米,这些自行车的“尸体”成为了一种诡异的“图像”。王强说:“自行车是中国城市很有文化象征意义的风景线,也曾是我们最钟爱的朋友和坐骑,现在骑车的人往往都是生活压力很大的人群,所以采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来表达社会和生活对他们的压力。”

  最让人心酸的作品:《绝唱系列组合》

  作者:陶艾民材质:影像

  悬挂在展厅角落中的一组黑白照片让不少观众心酸:记录的是北京北郊山村一位97岁老人的日常生活,她9岁开始缠脚,22岁生子,老伴和她的大儿子都先她离世,可她依然以一种顽强的意志与日益衰老的生命做抗争。”

  最愤怒的作品:《十二生肖系列》

  作者:傅文俊材质:影像

  这位重庆摄影艺术家从各个角度拍下了黄昏中的圆明园废墟,在废墟前摆上了一台电脑,屏幕上是被八国联军掠走的十二生肖兽首照片,很多观众立刻心领神会。傅文俊解读是:“无论做什么你都不能重写历史,也不能歪曲和抹掉历史,废墟作为一种存在是一个警告。”他对国外收藏家把本属于中国的瑰宝拿去拍卖的做法相当愤怒。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