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专家:国学热潮从“春秋”走向“战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学专家:国学热潮从“春秋”走向“战国”
2009年07月29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7月29日电 (记者 李贵刚) “一弹戏牡丹,一挥万重山,一横长城长,一竖字铿锵……”近期,《开心学国学》、《百家讲坛》、《国视讲堂》等有关国学传播的电视节目不断出现在荧屏上,引发海内外各界对国学的特别关注。

  与此同时,孔子学校、国学夏令营、国学讲堂遍地开花,不同年龄层的国学“粉丝”们茶余饭后“之、乎、者、也”不离口,《论语》、《大学》、《中庸》不离手。从“国学”节目的日益升温并快速引发民众的热情关注,可以看出,正在展开的不仅仅是愈演愈烈的普及国学知识的讨论,而是把国学当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乐趣,一种追求的时尚。

  在河南郑州多家青少年素质培训基地,多数孩子都是国学“粉丝”,背诵《老子》、《论语》,挥毫泼墨、吟诗作对,已成他们的“看家本领”,“不会背《论语》就会被同学们鄙视为‘另类’”。

  记者从网络上亦得知,国学也受到网民们的热辣追捧,这些网民建立“国学”聊天室、国学吧等,旁征博引、谈古论今,激昂文字,自称“王侯将相”、“窈窕淑女”。

  据了解,中央电视台的《开心学国学》节目已吸引香港、澳门以及海外百余人参与。其中有从小喜爱中国文化并能够用中文背诵出《论语》的外国人;也有定居国外的华侨华裔,他们不但能够流利地背诵出《论语》、《三字经》、《老子》等多部国学经典,还能对原文进行解释。

  来自美国堪萨斯州威其塔市的黄伟说,他最喜欢的国学著作是《论语》,“国学知识使我用历史的眼光分析当前的事物,我认为国学所涵盖的知识以及古人的智慧依然能够在现代生活中派上用场。”

  国学专家闫合作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二千零八名弟子齐诵孔子《论语》名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那时刻起,就预示学习“国学”之风将会风靡全球。从目前形式来看,海内外国学热潮一浪又比一浪高,这是国学从‘春秋’走向‘战国’的必然。”  (完)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