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瓷器只能是国际市场的“地摊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当代瓷器只能是国际市场的“地摊货”?
2009年07月31日 09:35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当代瓷器只能是国际市场的“地摊货”?

  -张立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日前联合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了“汉光瓷创新成果论证及官窑文化继承与发展专家研讨会”。与会的耿宝昌研究员、李当岐教授、叶喆民教授、张守智教授、郑宁教授、李正安教授、陈华莎研究员、冯小奇研究员、王健华研究员、孟嗣徽研究员等国内陶瓷界的一流专家认为,“中国当代陶瓷的制作出现了突破性的成果”。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游宇领衔的中国陶瓷创作研究开发群体,经过15年苦心研制的“汉光瓷”,“国内首屈一指,赶超国际陶瓷先进水平”。汉光瓷主要的技术参数均超过迄今所有国产陶瓷。就“汉光瓷”的品质而言,它不仅超过了1975年的“7501”(毛泽东主席待客用瓷),而且可以与国际最著名的瓷器品牌“迈森”(德国)、“罗森泰尔”(德国)、“皇家道尔顿”、“韦奇伍德”(英国)、“诺里塔可”(日本)相媲美。汉光瓷已经成为中国当代瓷器的一个标志性的品牌,一刷国际上“中国瓷器地摊货”的印象,并已成功进入最为苛刻的德国、英国等国际主流瓷器高端市场。最近,以李游宇为首的创作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为建国60周年创制180头系列精品瓷,这将是建国以来所推出的品种最为齐全的品牌瓷器,令中国陶瓷界所关注。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游宇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的一些有关中国瓷器在国际市场上的信息令人十分感慨。法兰克福消费品博览会是目前国际上各个国家陶瓷产品亮相的重要窗口,也是全球最负盛名的高档陶瓷产品的云集之地。但是,近年来,中国的陶瓷产品却屡屡在法兰克福消费品博览会上“走麦城”。

  比如,某年的法兰克福消费品博览会,中国的68家陶瓷企业因侵犯知识产权被当场罚款,并写下悔过书。又如某年的一次法兰克福消费品博览会,虽然博览会邀请了不少中国的陶瓷厂商参加,但是中国馆的瓷器价格最低。相反,一些外国品牌的瓷器,实际上是由中国制作的,但是,一旦挂上他们的品牌,立刻身价暴涨几十倍。

  中国陶瓷制作历史辉煌

  李游宇说,中国陶瓷曾经有着无比辉煌的历史。在相当一段历史时期中,中国陶瓷一直以超强的产业规模、高度发展的科学技术、鬼斧神工的传统技艺、精美绝伦的产品质量,影响着东西方人的生活方式和审美取向。中国陶瓷产业的发展规模远远早于欧洲的工业革命,并影响了当时全世界陶瓷产业的发展,这在历史上是一个奇迹,足以让每个中国人感到自豪。现在在全世界艺术品拍卖会上拍出一个又一个瓷器天价的所谓明清官窑,也不过是当年供应皇家的日用瓷而已。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近百年来,中国陶瓷生产一直停滞不前,传统工艺没有得到有效保护,设计观念落后,中国陶瓷产业始终在低层次徘徊。但也正是在这段时期内,世界陶瓷产业发生了急剧变化:从传统手工业向机械化、规模化发展。在这个基础上,陶瓷设计得到了长足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像格罗皮乌斯、柯拉尼、萨巴蒂尼这样出色的闻名世界的设计家,从而培育出不少著名的世界瓷器品牌,如德国的迈森、罗森泰尔,英国的韦奇伍德,西班牙的理阿德诺,日本的诺里塔可等。这些著名的瓷器品牌基本分割了世界陶瓷的高端市场。

  中国陶瓷品质高价格低没有叫得响的自主品牌

  据李游宇介绍,现在世界上70%的日用瓷是由中国生产的,全世界三分之二的人用的是中国瓷器。从数量上来说,我们确实是一个陶瓷大国。但是,与此形成鲜明对照

  的是,世界上的高级百货公司和商场,基本上见不到中国品牌的瓷器。一些世界知名博览会也曾邀请中国的陶瓷厂商参加,但是中国馆的瓷器价格最低。相反,一些外国品牌的瓷器,实际上是由中国制作的,但是,一旦挂上他们的品牌,立刻身价暴涨。中国陶瓷企业普遍安于为外国公司“打工“,不愿花钱打造中国自己的日用瓷品牌,所以在国际市场上始终卖不了一个好价钱。

  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日用瓷在国际市场的价格大概是每件0.3美元;如今,中国日用瓷的品质尽管已经丝毫不逊于任何外国瓷器,但是依然价格低廉,每件不过0.35美元左右,只比40多年前多了区区5美分。

  中国一些主要的陶瓷产区,几乎完全成了外国瓷器的加工基地。外国一些知名陶瓷制造商专门派人坐镇在这些产区,将中国厂商制造出来的瓷器贴上他们的商标直接出口赚取丰厚的利润。而我们的厂商只能赚一些微薄可怜的加工费。

  万余陶瓷企业仅有10多个工艺美术师

  李游宇说,中国日用瓷器虽然在材质和制作方面丝毫不逊色于外国产品,但是在设计上还是有差距的。现在,真正既懂陶瓷设计又有市场意识的设计师可以说奇缺。中国有一个著名的陶瓷产区,现有10000多家陶瓷企业,但是,却只有可怜巴巴的十多位工艺美术师。但是,一些外国公司却直接将他们的陶瓷设计所办到中国来,为他们在中国的陶瓷生产服务。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外国陶瓷设计研究所的设计人员大多是中国艺术院校培养的。外国公司除了要求这些中国设计人员在设计上出类拔萃外,还着力培养他们的市场感觉。比如瓷器产品是销往美国的,就要他们专门研究美国的瓷器市场、美国瓷器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专门派他们去美国考察当地的陶瓷市场,使这些设计人员在设计时非常有针对性。

  打造中国品牌的高级日用瓷“百科全书”

  汉光瓷经过15年的摸索研制,已经基本上在国内外形成了中国高端瓷器的品牌,并先后获得过十多个中国工艺美术的最高奖项,可以说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得奖最多、得奖级别最高的瓷器品牌。

  但是为了给中国的日用瓷器在国际市场上“争脸”,真正确立中国瓷器在国际主流瓷器市场的“高端形象”,经过多方协商论证,李游宇决定借国庆60周年之际,广邀中国陶瓷界设计高手,研制180头系列汉光瓷。其样式、器皿、造型涵盖了现有的日用瓷的各个层面,堪称是中国日用瓷的“百科全书”。但是,正因为范围广,品种多,其工艺难度也就十分高。因此,这套瓷器的部分样品日前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研讨会上一亮相,立刻引起了与会专家的浓厚兴趣,并称赞这一创举“将会在新中国的陶瓷发展史上留下厚重而精彩的一笔”,汉光瓷可以“跻身于世界顶尖陶瓷品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