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再踏双桥 感怀周庄逸飞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再踏双桥 感怀周庄逸飞印象
2009年08月02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8月2日电 题:再踏双桥 感怀周庄逸飞印象

  作者:赵龙

  盛夏的“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游人依然如织,世博专卖店人头攒动,“海宝”向游人微笑,银子浜河畔不时传来船歌阵阵、评弹声声。摇船的阿婆依然清晰地记得陈逸飞亲切的笑容,向记者讲述他在周庄的情景。

  有无数的文章赞美周庄,提到周庄必然提到陈逸飞《故乡的回忆——双桥》。一九八五年,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访华时,将陈逸飞的这幅油画当作礼品赠送给当时的领导人邓小平。于是,久藏闺中的周庄走向了世界,而陈逸飞也在这个“第二故乡”留下了他永恒的背影。

  一九八二年夏天的一个傍晚,陈逸飞第一次来到周庄,就深深地迷恋上这里的一草一木;背起相机和画板,他走过了小镇的每一条小巷取景拍照,甚至爬上了当时小镇的最高建筑邮局上俯瞰,满眼的热爱;晚上住在五毛钱一晚的客栈里,他也会搬起小木凳和村民一起看露天电影,和摆渡的阿婆聊天……此后数次来到周庄,拍下了无数胶卷,终于有了那副名作的问世,从此与周庄结下了不解之缘。

  周庄的面纱被揭开,大桥修了起来,工厂企业迁了出来,古老建筑加以精心维护和修缮……陈逸飞为周庄的发展保护出谋划策,不遗余力,“动周庄的任何一片石板,我都不答应,因为周庄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但凡是周庄需要,他都随请随到,“凡周庄人请我,只要我爬的起来就一定来。”他的身影频繁出现在周庄每一个角落,即便是在大年初三,依然从医院赶到周庄,抱病配合媒体主持工作向世界观众宣传周庄……

  踏上陈逸飞画过的双桥,但见桥面一横一竖,桥洞一方一圆,依然是那样恬静与厚重、古朴与清幽。双桥仿佛一对白头到老的恩爱伴侣,相依相靠,永不分离。游客们顶着烈日,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与双桥合影,为自己生命旅途留下印记。

  踏过双桥,桥畔的“逸飞之家”多了几分静谧,明清风格的院落中,当年由陈逸飞夫人和小儿子亲手栽下的海棠和桂花树长势正旺。走进这里,望着陈逸飞的雕像,不禁勾起了人们的些许怀念。“逸飞之家”中陈列的照片仿佛刚刚定格,海棠桂花年年飘香,逸飞的雕像慈祥安宁,静静地望着这个他最爱的故乡和最爱的双桥。这里的粉墙黛瓦小桥流水曾经在他的画笔下随着联合国的邮票走向世界各地,如今,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上,周庄将以“水乡印象”走入更多五湖四海宾朋的视野。如果逸飞有知,想必也会为之感到一丝欣喜。

  如今,斯人已去,双桥上还留着逸飞徘徊远眺的身影。“双桥边的杨柳,系不住你远去的衣角”,周庄人提起陈逸飞无不充满怀念感激。(完)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