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魔术中的科技、视错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揭秘魔术中的科技、视错觉
2009年08月05日 09:3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31日晚,历时6天的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决出总冠军,圆满落下帷幕。本届魔术大会吸引了66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魔术师和魔术爱好者参加。更有麦克·金、皮特·马韦、杰夫·麦克白、托帕斯、奥玛·帕夏等数十位世界著名魔术大师集体亮相。图为德国魔术师在闭幕式上表演无头魔术。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7月31日,历时6天的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将圆满落下帷幕。.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魔术使奇迹在眼前顷刻发生,而魔术师是善于利用新技术制造奇妙境界的人

  第24届世界魔术大会在京圆满落幕,而北展剧场进行的“世界著名舞台魔术大师展演”依然火爆,魔术大师们营造出不可思议的奇妙梦幻境界,让观众惊叹。

  “魔术使奇迹在眼前顷刻发生,而一名优秀的魔术师离不开精制的机关道具,离不开精心编排的表演方法,离不开经过特殊训练的手上功夫,更离不开声学、光学、电学、化学、力学、磁学、心理、色彩等科学原理和现代科技的运用”, 此次魔术大会秘书长、中国杂技家协会分党组书记林建表示。

  利用新技术制造奇妙境界

  林建介绍说,越是惊险的大型魔术越得靠声、光、电的科技配合,从某种程度说,魔术师是非常善于利用新技术制造奇妙境界的人。

  舞台上,中国江苏籍魔术师汪奇魔似乎着急赶路,没赶上火车只能坐汽车,他身后的巨幅屏幕上出现南京长江大桥的视频,桥上车辆如梭,魔术师轻轻一指,车流中的一辆白色小轿车突然驶离桥面,奇迹发生了:舞台上竟然出现一辆真正的白色小轿车……没坐成汽车,魔术师看看表,时间不早了,怎么办?这时屏幕上出现一架直升飞机,好,就坐飞机去!魔术师再次用手一指,飞机调头向他飞来,越飞越近,一架长6米的直升机竟然飞到了舞台上,空姐走下来热情地邀请魔术师登机,飞机远去……全场灯灭,随后一柱灯光打出,魔术师微笑着从观众席上走出向大家挥手致意,这是本届大会参赛节目《直升飞机》带给观众的震撼。

  “魔术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科学”,汪奇魔告诉记者。魔术发展到现在已与高科技有了扯不断的联系,之所以能将轿车、直升飞机变到舞台上,其实离不开他背后那块宽10米高6米的大屏幕,许多奥秘藏在其中。据他介绍,自己专门请计算机高手编程,足足花了一年时间,表演时后台只要在电脑键盘上操作,他在前边演就是了,一切都在电脑程序掌控中。

  与中国魔术师相比,国外优秀的魔术师更是利用科学原理设计魔术表演道具的高手,著名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就是典型代表,他的经典魔术中曾展现自由女神和飞机那样的庞然大物,其中就利用了光学原理和影像技术,由于道具设计巧妙,情节构思独特,才产生了令人费解的神秘效果。

  魔术手法背后的科学原理

  一位女孩儿温婉起舞,她身上的纱裙轻薄飘逸,婀娜舞步中,不经意地一扬手,手指间就变出了无数缤纷的花朵,舞台几乎成为一个姹紫嫣红的花园,青年魔术师沈娟给观众带来的《万紫千红》,最后呈现出来的花朵近六千朵……

  沈娟告诉记者:“魔术就是魔术师在最准确的时间,最适当的角度,采取科学手段和声东击西的方法,分散观众的注意力,从而利用观众视觉、听觉上的错觉,去施展变幻的技巧,并通过一系列的艺术处理,造成许多变幻莫测的奇妙景象。”

  据介绍,魔术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但归纳起来,不外乎“无中生有”、“从有变无”、“碎物还原”、“即刻变形”、“以假作真”、“迅速易位”等,这些魔术手法背后的科学原理并不复杂。

  “无中生有”一方面要靠手上功夫,另一方面也要靠道具的精巧。沈娟在舞台上凭空变出的几千朵花儿其实都事先藏在衣服里,她告诉记者,这就要求花儿的材质非常轻,而衣服既要呈现飘逸感,又不能阻碍“出招”动作,因此衣服内部的收纳空间经过了反复多次的试验才定下来,观众看上去她轻盈地舞蹈,事实上装满“机关”的演出服很重,而她大幅度的肢体动作,也是很好地转移观众注意力的一种方法。

  “即刻变形”是手彩类魔术常见的表现形式,魔术师刘明亚能将手中的蜡烛瞬间变成一把宝剑,据他介绍,其中奥秘就是手法麻利地捣鬼。让观众的眼睛跟不上演员两只手的速度。

  “碎物还原”节目中,满满一瓶可乐倒进一位观众衣领,却发现身上滴水未见,再一晃,可乐又回来了,其实这是利用光学原理设计的魔术节目,魔术师手里是一个经过处理的可乐瓶,通过一定角度的倾斜加上舞台灯光的配合,可乐瓶壁的色彩发生了变化,观众看上去好像是可乐被倒了出去一样,实际上可乐还都装在瓶子里。

  “以假作真”一类的节目中,魔术师舞动一块 “神奇手帕”,原先画上的一幅假花竟然突然之间绽放,其实是有人在场外暗中遥控,真正有神力的不是手帕,而是现代化的遥控手段。

  “迅速易位”在近景魔术中屡见不鲜,一杯满满的水转几圈过后竟然无端消失或转移到其它杯中,其实这些水杯都是用特殊化学材料做成的,杯里的水在很短时间内已经被固化剂由液体固化成了固体。

  遵循科学规律提升魔术质量

  有人说魔术师是世界上最诚实的人,因为他们表演的魔术能让观众信以为真,而这时只有魔术师自己承认魔术是假的。而为了制造出“以假乱真”的效果,魔术师要在背后潜心钻研,付出几番心血。魔术师傅腾龙有个绝活儿,任何一位被他请到台上的观众,都会得到一张他当场剪出的影子,而观众在拿到自己确认的剪影后,舞台后面的大屏幕上就会出现一个大黑影,与观众本人和魔术师剪的影子完全吻合,好似观众与魔术师有着不一般的心灵感应。事实上,在此之前魔术师已把每个人的五官侧影做了分解,编出几百个码,观众一上台,他的脑子里就会出现相应的编号,然后想办法让后台的搭档知道这个编号,搭档就在后台把卡片库打开,找出3号额、13号鼻子等拼成一个完整的侧影,而他自己剪的就是编码所代表的五官,这样“神秘剪影术”猜出了陌生人长相。但为了制作并熟记这些编码,魔术师必须要做大量的准备,下很深的功夫才行。

  “在舞台上我随手就变出十多只鸽子,事实上这些鸽子我已养了六七年,每天都至少要花两个小时训练它们,与它们培养感情。”上海杂技团的刘明亚告诉记者。有“东方魔女”之称的赵育莹别看年纪不大,已经练魔术11年,光徒手变40多把形态各异的扇子这一绝活儿就琢磨了9年。

  “魔术师并没有超人的特殊本能,他只不过遵循了科学的规律,而一个魔术的成功则依赖于魔术师的逆向思维,魔术是人类智慧的高级表现形式,有人说魔术是骗人的,但我喜欢这种快乐的充满智慧的欺骗。”曾获全国大奖的魔术师曲蕾这样表白自己对魔术的感情。

  本报记者 李冬梅 通讯员 高欣然

  魔术中 的视错觉

  魔术表演中利用观众视觉系统的特点,运用相应的道具也可以产生非同寻常的效果。比如:

  弯曲的勺子:魔术师晃动一把勺子让勺柄看起来好像是柔软的。

  原理:视皮层里有些神经元对移动的影像和线条末端的影像都很敏感,但它们对振动影像的反应不同于其他视觉神经元。结果就是,神经系统对振动物体的末端和中段的反应有差异,坚硬的物体在这种情况下看起来就好像中间变柔软了。

  视觉残留:魔术师已经把物体从视野中移除,但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看起来好像物体还在那里。

  原理:当刺激撤除后,由于神经后放电会导致产生大约100毫秒的余像。

  杰里·安德勒斯的三维空间扭曲:观众先盯着一个旋转的碟子看一段时间,这个碟子有三个区域会发生扩张和收缩的运动。再让观众看静止物体时,他们会感觉静止物体也在扩张和收缩。

  原理:神经元分别适应了视野中三个区域产生的运动影像。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