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五华惊现六百多年历史古围龙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五华惊现六百多年历史古围龙屋
2009年08月05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广东梅州五华县水寨镇坝尾村,建筑面积近三万平方米的“六横六围”古围龙屋。杨草原 万自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梅州八月五日电(杨草原 万自明 廖伟军)记者今天从广东梅州五华县新闻办公室获悉,有六百多年历史、建筑面积近三万平方米的“六横六围”古围龙屋惊现广东梅州五华县水寨镇坝尾村。

  据了解,该古围龙屋是客家标准的大围龙,包括上七下九、上中下三栋大厅、左右各“六横六围”,现保存较完好的有“五横五围”,第六围略有损失,是石柱梁架结构,悬山瓦顶,灰沙夯墙。据水寨镇坝尾村村支书、村委主任周耀宗介绍,该祖祠是周家七世开基祖屋,建于明朝初年,距今已六百四十一年。该村目前有三百三十二户共一千六百六十八人,全都是这座围龙的人。合作化时有九个生产队,可居住村民一千五百多人。一九七六年,生产队请人为围龙医白蚁,当时是以三百九十八间房子结帐的。但几十年过去,有些房子已崩塌,现存其实共有三百八十六间。

  其中,正屋上七下九有三十二间。正屋后面的花头顶有二层,每层有二十七间,每层房间中间分开成两个房间,一层其实就有五十四间房子,二层就有一百零八间。青龙片保存尤其完整,第一层围龙有十一间,第二层有十二间,第三层有三十一间,第四层、第五层各有三十八间,第六层现存三十间。白虎片现存第一层、第二层各有十一间,第三层有二十三间,第四层有二十五间,第五层有十二间,第六层有四间。该古围龙屋建筑占地面积近三万平方米,门前有一口大池塘,有五千多平方米。中国客家博物馆馆长谢继考察后认为,该处围龙屋是广东省内目前发现最大的客家古围龙屋。

  据悉,该围龙是红色革命故地。大革命时期,时任农会会长的革命家古大存曾在围龙屋里指挥战斗。上厅的后室,就是当时地下党组织交接情报的秘密室。该村的周(金/监)祥于一九三四年参加了长征,其后历任各级主要领导。周汉屏留在五华县从事地下活动,因叛徒出卖,不幸在上厅后室被捕遭国民党迫害,解放后被追认为烈士。完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