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自喻装修工 品读先秦诸子救世之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易中天自喻装修工 品读先秦诸子救世之道
2009年08月10日 17:1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品读先秦诸子救世之道

  易中天自喻装修工

  “古人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山之石’又何尝不可?”易中天上周推出新作《我山之石:儒墨道法的救世之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首先解释了书名,“在这个地球越来越变成‘村落’的时代,为了实现现代化,我们既必须借鉴西方国家的先进理念,又应该继承中华民族的思想遗产。我写《费城风云》,就是为了前者;写《我山之石》,则是为了后者。”

  易中天年初刚出了一本“学院”派的《先秦诸子百家争鸣》,他称《我山之石》为“快捷版”和“现实版”。

  经典是不是灵丹妙药

  三大忌讳

  善讲故事、善将经典和当下现实生活联系起来,是易中天最大的特点。《我山之石》在阐释先秦儒墨道法诸家的主张时,频现“救市”、“国企改革”、“资产重组”等现代词汇。但是用新词只是为了拉近和读者的距离,易中天申明:“先秦诸子救不了咱们当前这个‘市’。别以为读一下《论语》、《老子》什么的,这金融风暴就挺过去了。更别以为先秦诸子的那些‘语录’、‘格言’,拿过来用就能立竿见影。没有的事!”他说当前这场经济危机,迟早会过去。“读不读先秦诸子都一样。读,会过去。不读,也会过去。”又何必要读?“尽管当前这场危机可以渡过,这场风暴也会过去,但还会有下一轮的风暴,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在这样一个前提下,有思想准备比没有思想准备好,有思想武器比没有思想武器强。先秦诸子留下的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而是应对变革的思想方法。”

  易中天被很多媒体追问最喜欢先秦诸子哪一家、哪一家对我们今天最有意义?他回答:“根本就不能这么问!讲先秦诸子,最忌讳的是三条,一是急功近利,二是非此即彼,三是一家独大。”

  儒墨道法四大“家族”的救世主张,按易中天的说法,儒家的办法其实不管用,但是影响最大,以后成为公开的“执政党”;墨家的诊断最到位,但是方案最不可行,后世只落得“地下党”的下场;道家的办法一般不管用,有时也能派上用场,一度是“执政党”,后来下野,不过有时又升为“参政党”;法家的办法最管用,但是问题最多,是暗中的“执政党”。“先秦诸子虽然观点不同,多有争论,却是各有各的道理,也都部分地掌握了真理。或者说,儒、墨、道、法,是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在接近真理。所以,我不主张倾向于某一家,更不主张独尊某一家。”

  继承文化遗产如何现代化

  装修与反装修

  “继承我们民族伟大思想文化的遗产的时候,我非常赞成‘两化’:现代化和大众化。”

  关于经典大众化,易中天有个比喻:“装修”。他曾经说百家讲坛就是装修公司——装修中国传统文化。“很多人说中国传统文化就要原汁原味,原汁原味那就是毛坯房,中华书局出的《论语》、《老子》,你去看吧。”“我们自己先去读原典,把各种注释都弄清楚了,变化为现代人能够接受的语言,这就是一个精装修的过程。”

  这次解读儒墨道法,他再次说自己是个装修工:“我就是把它变得好读,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要梳理它,要把所有相关的注释,比如同一句话有多少种解释梳理出来,这是第一道工序。第二道工序把它转换成大家可以接受的话语。第三道工序是在转换的过程中,我会有自己的看法,不是一个简单的翻译。”

  现代化不仅仅是形式问题,比如用流行语或者时尚的语言,是站在现代立场、现代视角,用现代观念来阐述。比如讲到百家争鸣,易中天用的标题是“同一个世界不同的梦想”,既把它现代化,同时又把它大众化。

  “对于我们的思想文化遗产我的主张是‘兼收并蓄,各取所需,抽象继承,持续发展’。”

  比如抽象继承就是把先秦诸子的思想,从他们提出这些思想的具体环境和原因中抽离出来,只继承其中的合理部分。“孔子讲‘仁爱’是为了维护等级制度。但仁爱本身并不错,我们就要仁爱,不要等级制度。又比如韩非讲‘公平’是为了保证君主独裁。我们就要公平,不要君主独裁。”易中天还从杨朱的拔一毛利天下而不为,看到中国人个人权利意识的萌芽;从墨子的兼爱、非攻等极端道德主义,推导出极权统治的恐怖主义。

  “装修”也有高下之分,易中天反对“急功近利”的装修。“不管讲什么,都跟市场营销、企业管理、职务升迁等等挂钩,不挂钩没人听。周易禅宗,先秦诸子,《水浒》、《三国》、《红楼梦》,都看出‘职场三十六计’来了,还美其名曰‘国学’。其实八竿子打不着,也未必管用。那都是些‘披着羊皮的黄鼠狼’,至多是一些‘术’。”

  “先秦诸子留下的,可不是那样的东西。他们留下的是‘道’。实际上,先秦诸子之所以伟大,就因为他们的争鸣虽由‘救市’而起,他们的思考却超越了这个话题,想得更深刻、更长远。比方说,我们到底应该要一种怎样的社会?我们到底应该要一种怎样的制度?我们到底应该要一种怎样的生活?我们到底应该要一种怎样的文化?还有,我们到底应该要一种怎样的价值观念?这就是他们的反思。也就是说,面对当时的政治危机和社会危机,面对那四处着火的混乱局面,先秦诸子并不是急吼吼地端着一盆水就去救。他们还要想,好端端的世界,为什么会起火?火势为什么会蔓延?怎样才能真正扑灭?扑灭以后又该怎么办?国家究竟能不能长治久安?人民究竟能不能世代幸福?这才是他们真正要想的问题。对这些问题的回答,也才是他们留下的最宝贵的遗产。”

  学者曝光是好是坏

  出镜和被出镜

  易中天在北京电视台发飙事件正被炒得厉害,没有记者敢直接去捅这个马蜂窝,但是含蓄地问:“您认为对学者来说,在媒体的曝光率高是好事还是不好事?”易中天这次倒是心平气和:“很简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易中天说:“有两种学者,这两种学者对社会来说都有存在的意义。第一种是为学术而学术,除了做学问不做别的,才能保证学术研究纯正性。不抛头露面,只要他真正是为学术而学术的,这是我所敬佩的。还有一种,就是关心公共事务的学者。这个关心公共事务也有两个思想来源,一个是我们中国传统读书人的作风,叫做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另外一个就是现代西方社会提出来的公共知识分子的概念,认为知识分子应该是社会良知与良性。因此有一批学者是必须抛头露面的。如果是为了对公共事务、公共话题发表意见,哪怕频频曝光也无可指责。”

  易中天还补充要区分出镜和被出镜的人。“有些人是主动亮相,比如说有一个公共事件发生了,我发表意见。还有一种,并没有想怎么样,但是被媒体硬拉出来曝光,这叫做被出镜人。如果硬被媒体拉出来,哪怕这个曝光你们认为是不好的,也不负责任。”

  这次新书发布会同时也是易中天向“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赠书仪式,所赠图书即为刚刚出版的《我山之石》。

  余秋雨假捐事件闹得一时口水不断,易中天也曾在博客上发表过批评。这次为了表示接受监督,易中天对赠书做了详细说明。易中天说年轻时曾在新疆工作十余年,愿意为志愿者朋友做一点什么事情。“是刚刚出版的新书,不是库存卖不掉的旧书,并且此书的内容轻松好读,涉及的问题对于在基层工作的志愿者,多少也会有点参考价值。最后我交代一下赠书方式。这15000本书全部由我个人出资购买。当然折扣价,实话实说。这就意味着两点,广西师大出版社放弃了这15000本书的利润,同时15000本书我应得的版税我也放弃了。”李峥嵘

  □ 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真是千头万绪、众说纷纭、莫衷一是。面对如此之多同样是伟大思想家的不同观点,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 哈哈,阿Q有个主张,倒是不妨参考。要什么就是什么,喜欢谁就是谁。比方说,治国,不妨多读法家。做人,就不妨多读儒家。因为先秦诸子的关注点,其实是不同的。大体上说,墨家关注社会,道家关注人生,法家关注国家,儒家关注文化。

  □ 关注点不同,留下的遗产也不同吧?

  - 当然。墨家留下了平等、互利、博爱。道家是真实、自由、宽容。法家,这就是公开、公平、公正。 儒家核心价值,这就是仁爱、正义、自强。

  □ 就不能给点建议吗?

  - 建议也只能是原则性的,三条。第一,可以“各取所需”,但不要“厚此薄彼”;第二,可以“学以致用”,但不要“急功近利”;第三,可以“弘扬继承”,但不要“全盘照搬”,而是抽象继承。就是把先秦诸子的思想,从他们提出这些思想的具体环境和原因中抽离出来,只继承其中的合理部分。比如孔子讲“仁爱”,是为了维护等级制度。但仁爱本身并不错,我们就要仁爱,不要等级制度。又比如韩非讲“公平”,是为了保证君主独裁。但公平本身并不错,我们就要公平,不要君主独裁。也就是说,我们在继承先秦诸子这笔宝贵遗产时,必须“洗去”他们身上时代和阶级的烙印,只留下合理的内核和普遍适用的东西。

  □ 传统与现代,有没有什么不同?

  - 不同之处多了。传统社会与现代社会的根本区别,就在人权。没有人权,就没有法治。没有人权,也就没有民主。所以,传统社会最缺的,就是这两样东西。

  □ 科学的传统呢?

  - 也很稀缺。先秦诸子当中,孔、孟、老、庄、韩,都不讲科学,也没有兴趣。难得的是还有墨子和荀子。在先秦诸子中,荀子是最具有科学精神的。在《天论》篇,荀子开宗明义就提出一个观点:“天行有常,不以尧存,不以桀亡。”自然界有自己的规律,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 荀子岂不变成道家了?

  - 不。他们对“天道是什么”,认识不同。道家认为是“无为”,荀子认为是“自为”。在道家看来,既然天道无为,人也应该无为。荀子则认为,既然天道自为,人也应该自为。所以,与其听天由命,不如自力更生;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奋发图强。这就叫“天行有常,君子自强”,很有“中国特色”啊!

  □ 什么特色?

  - 表面上说“自然规律”,实际上说“伦理道德”。

  □ 是中国人特有的思维方式吗?

  - 是。这也是东方与西方之别,即西方人重自然,中国人重人事;西方人讲科学,中国人讲道德。所以,西方哲学是“物理学之后”,中国哲学是“伦理学之后”。

  □ 这里面有高下优劣之别吗?

  - 没有,但有利弊。

  □ 对于西方人来说,利弊是什么?

  - 那是他们的事,我不管。对我们有什么好处,也不用说。

  □ 那么请问,对我们,有什么不利呢?

  - 泛伦理、泛道德。具体地说,就是把所有的问题,政治问题啦,经济问题啦,艺术问题啦,甚至科学问题啦,等等,都说成是道德问题。比如文艺作品的“品位”,是有雅俗之分的。但这是审美判断,不是道德判断。低俗不一定就缺德。然而在中国,那就是道德问题,肯定会吵翻天。

  □ 还有吗?

  - 一事当前,先做道德判断,后做事实判断,甚至不做事实判断,或者用道德判断替代事实判断。比如我说道家“消极无为”,马上就有人跳起来大骂,说你怎么能这样贬低道家?其实我说“消极”,只是事实判断,并非价值判断,更非道德判断,哪有贬低的意思?凡此种种,都因为缺少科学精神。

  □ 科学精神有哪些内容?

  - 怀疑精神、批判精神、分析精神、实证精神。可惜不能展开说了。其实,只要用这四种精神去反省我们的学术研究和文化论争,就会发现问题确实很大。

  □ 所以要用科学精神来补充?

  - 还要加上法治精神。

  □ 法治精神又有哪些内容?

  - 无罪推定、权利优先、程序公正。在操作上,则表现为四项原则:证据确凿、立场公正、保护隐私、尊重人格。说得白一点,就是“宁可放过一千,也不错杀一个”,或“宁可牺牲真相,也要保护隐私”。

  □ 为什么要这样?

  - 为了保护人权。没有人权,就没有法治。

  □ 这么说,还应该加上民主精神了?

  - 当然。科学、民主、法治,才是我们今天的救世之道和强国之道。

  整理自《我山之石》

  易中天著 广西师大出版社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