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店发现北京人用火遗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口店发现北京人用火遗迹(图)
2009年08月11日 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自6月24日开始的周口店遗址第一地点抢救性清理发掘,目前已经发现了灰烬、烧骨、炭屑等早期人类用火的遗迹,同时出土近千件脊椎动物化石,此外还发现石制品百余件。

  发现

  -出土遗迹为证明“北京人”会用火提供依据

  “北京人”是否会用火?洞内的一些用火遗迹是洞内原有的还是从洞外冲入的?一直以来,西方一些科学家对处于旧石器早期的“北京人”用火存有质疑,美国《科学》杂志上还曾有文章认为“那里的任何火焰都不是人手所点燃的”。

  在6月24日开始的周口店遗址第一地点西剖面抢救性清理发掘中,专家希望能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而昨天公布的阶段性进展成果表明,在发掘工作面中出土了灰烬、烧骨、炭屑等,为专家进一步证明“北京人”用火提供了证据。

  “简单根据现在的研究成果虽不能百分之百证明‘北京人’会用火,但此次发现的用火痕迹为这个观点增添了更多有力证据。”此次发掘领队、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表示,这批“火化石”是从堆积层内直接找到的,其周围土质较硬,有明显燃烧过的痕迹。“据土层推断,可以初步证明‘北京人’在洞内曾用过火”。

  -发现近千件脊椎动物化石

  据高星介绍,截至目前,现场共出土脊椎动物化石近千件,其中大多为小型啮齿类、食虫类和鸟类化石。大中型动物化石材料基本为残破的牙齿、肢骨等。

  经初步鉴定,出土动物化石种类包括猕猴(上颌骨1件)、熊(完整犬齿1件、臼齿1件)、鹿(上颌骨2件及零散牙齿数枚)、鬣狗(粪化石多枚)、啮齿类(上下颌及零散牙齿、肢骨等多件)、食虫类(上下颌及零散牙齿数件)、鸟类(上下颌及零散牙齿、肢骨等多件)。在石制品方面,目前已经发现人工性质明确的石核5件(锤击石核3件,砸击石核2件)、石片37件、石锤5件、刮削器5件、砍砸器2件、断块6件以及疑似石制品118件。

  进度

  -清理坍塌堆积体20立方米

  据高星介绍,从6月24日正式发掘至今,发掘队每天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完成了猿人洞西壁剖面发掘区的布方、地形测量和第1至12水平层(每20厘米为一个水平层)的清理发掘任务。

  其中,第1至5水平层堆积体量较小,主要由大块石灰岩角砾组成,未见化石和石制品;从第6水平层开始,可供发掘的探方面积扩大,堆积性质发生变化,出现各种胶结程度的红色土、黄色土,并伴有大块角砾,石制品和动物化石开始出现。

  此外,7月13日22时左右,猿人洞西剖面发生了一次局部坍塌,坍塌堆积的原始体量约为20立方米。发掘队已及时清除了洞内坍塌掉落的土石,将堆积物中的科学材料抢救清理出来,目前已经恢复了猿人洞的原貌。从8月1日至今,发掘队恢复了西剖面上部的发掘工作。

  现场

  -出土化石需要网筛水洗

  和大家所熟悉的文物考古发掘现场划分出一个个大小相近的方形探方类似,此次对堆积体的清理发掘也划分了一个个“探方”。从发掘现场上方的棚子上悬下一根根白线,将地面上的发掘面分割成一个个一平方米大小的网格。

  每天,工作人员会对当天出土的标本进行筛选,用网格大小不一的筛子将容易识别的动物骨骼化石和石制品先筛选出来,而筛选后剩下的土还要经过两次水洗,一些肉眼看不到的、被土包住的骨骼化石将在水洗后被发现出来。当晚,工作人员还要对化石进行初步的整理分类。此后,研究人员将会对出土的各种化石标本进行系统研究。

  互动

  -十名幸运观众将参与抢救发掘

  8月15日上午10:30,观众可凭当日门票参与抽奖活动,抽取10名幸运观众由讲解员引领到第一地点西剖面抢救性清理发掘现场,在专家指导下参与发掘工作。这是当天开幕的“周口店遗址文化节”活动内容的一部分。

  据介绍,“周口店遗址文化节”活动包括模型制作、参与发掘、模型装架、化石鉴定、专家讲座、打制使用石器模拟仿古体验、人工取火表演与体验等内容。遗址博物馆还特地开辟了300平方米的模拟发掘区域,在专业人员指导下,8月17日、22日、27日每天上午9:00至下午4:00,观众可以在模拟发掘区体验模拟发掘。

  柳剑诏

  -摄影/法晚记者 林晖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