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选秀”现象观察:能否迎来又一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选秀”现象观察:能否迎来又一春?
2009年08月11日 10: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写在前面的话:从今天开始,本报与人民网联合推出“中国选秀现象观察”系列报道。经过2008年的消歇,中国内地选秀卷土重来,依然是海选,依然是晋级,依然是话题不断……经历了“超女”、“好男儿”的狂热和地方电视台选秀的叫停,已经行走了几个年头的中国内地选秀发生着哪些变化?你还在关注那些秀场吗?当年的万人空巷是否还有机会续写?炒作的浮躁根治了吗?内地选秀能真正成为新星蓄水池吗?高度同质化的节目设计能走出新路吗?这些,是这组报道试图探讨的。

  经历了一年的沉寂,中国内地选秀潮又一次来袭。

  在这个8月,《中国红歌会》在“红歌英雄汇”中打响全国晋级赛,《加油!东方天使》在诞下全国70强后挺进全国总决赛,接棒《绝对唱响》的《名师高徒》在“亚洲杯”中继续着团队对决,曾轶可出局后的《快乐女生》仍向着全国总冠军冲刺……

  经历了“超女”、“好男儿”的狂热和地方电视台选秀节目叫停风波,走过数个年头的中国内地选秀暗涌着怎样的驿动?这,会不会带来选秀的又一个春天?

  灰色积弊触发国家标准

  15万海选报名者,4亿观众,收视率超过央视春晚,当年《超级女声》带来草根选秀全新气息的同时,也让中国内地选秀从一开始就在黑幕、低俗化的话题中畸形成长,一些家长甚至将选秀看做洪水猛兽。

  有专家总结,以数家电视台为代表的中国式选秀,主要存在三大问题:

  第一,颠覆性模仿和责任感缺失。有些电视台,在借鉴欧美选秀活动模式同时,以抢夺眼球为目标,造成了赛制独特、标准偏门和纵容个性。

  第二,全民性参与和无良化引导。某些选秀节目热衷制造噱头炒作活动,在评委选择、比赛环节、评委表现、歌曲内容、策划管理和播出监管等方面疏于引导,恶意抨击选手的“毒舌评委”事件频现,给一些参赛选手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第三,草根性标准和无序化竞争。选秀参与因其没有严格准入标准限制而吸引人,然而这种草根性由于缺乏积极引导,造成了无序竞争,有些评委为了自己的利益甘与某些选手的幕后团队相互勾结。

  特别是2007年9月,重庆卫视的《第一次心动》,因为过分低俗炒作被国家广电总局叫停。随后,国家广电总局发出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群众参与的选拔类广播电视活动和节目的管理通知》,在赛程设置、活动举行、节目播出、镜头表现、评委言论、选手着装和胜出标准等方面对选秀活动和节目做出了全面规范。

  2008年,内地选秀暂时消歇,并在这个“国家标准”下进行整改。

  绿色选秀阻击炒作噱头

  2009年的秀场,随着江苏卫视率先拿到“通行证”而变得猜想无限,几家选秀主战场不约而同地强调“绿色”、“人品”。

  以“选秀七律”作为自律公约,江苏卫视表示拒绝炒作;湖南卫视则称今年的“快女”要保持健康向上、阳光明媚、奋斗励志的整体气质;江西卫视继续以“红色精神”演绎红歌会,弘扬红色价值观;东方卫视以新“三项纪律八项注意”倡导“绿色选秀”,希望做到喜闻乐见与健康向上相结合。

  除与其他媒体发出联合倡议外,东方卫视总监田明表示,还有一些具体操作规程以保证节目品质。

  选手方面,提倡“绿色选手”。最近的“整容门”事件中,由于两位选手隐瞒了整容真相,违背了该节目拒绝人造美女的原则而遭劝退。

  评委方面,拒绝“毒舌”评委,并强调专业性。田明表示,一旦发现评委的行为、言论不符合“绿色标准”,就会立即取消他们的评委资格。目前,星光国际的李伟菘、小柯、张亚东等音乐制作人,华谊旗下的李冰冰、黄晓明、周迅等明星以及音乐制作人李泉、黄舒骏、袁惟仁等18人已经首批进入评委序列。

  收视率方面,倡导“绿色收视率”,一如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黎瑞刚的态度:“一个内心没有强大力量和人文理想的媒体,最终留给受众的只能是一地垃圾。我们不能老是陶醉于国内几个兄弟台之间的收视率涨跌,打得不亦乐乎。”

  然而,今年一些选秀节目中已经出现的“曾轶可现象”、“离席门”、“山寨明星”等事件,也让不少观众质疑炒作事件能否消除。

  后续开发探寻长寿秘笈

  美国选秀节目《美国偶像》历经8年长盛不衰,当年《超级女声》盛况却只是昙花一现。

  《美国偶像》每年的冠军都延续着不错的星途。第一季冠军凯丽·克拉森自2002年以来专辑销量已超过1000万张,第四季冠军卡丽·安德伍德曾4次问鼎格莱美奖。即便没拿到冠军的选手也有不俗的成绩,第五季第4名克里斯·多特里在第35届全美音乐奖中拿到了所获提名的全部3个奖项,当晚星光甚至盖过贾斯汀和林肯公园乐队。

  与《美国偶像》有完整的推广方式,将有才艺的人送上明星舞台不同,“超女”、“快男”虽然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秀星,但对明星的后续包装却一直是其软肋,虽然也曾进行过一些尝试,但境况并不乐观。

  东方卫视通过对两届好男儿的电视剧定制、发片、拍广告等战略成就了蒲巴甲、BOBO组合的持续热度,其他好男儿们却渐渐淡出公众视野。湖南卫视实施了“天娱战略”,长达8年的自动合约以及公司自身经营能力导致了张靓颖、周笔畅、尚雯婕、陈楚生等“解约门”的频频爆出。

  今年,一些电视台在选秀明星的后续开发上进行了更广阔的探索。

  《绝对唱响》打出“周董”牌,胜出者不仅可签约华语乐坛最大唱片公司金牌大风,最后胜出者还将成为雪碧代言人,并获得周杰伦度身打造歌曲、电视剧演出等机会。

  而《加油!东方天使》选秀启动中,“谁是下一个巩俐、章子怡”的标语就足够拉风。该节目总导演叶烽介绍,优胜选手将有机会参加迪士尼中国版《歌舞青春》电影的拍摄,在两部翻拍的海岩剧《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便衣警察》中担纲主角。同时,华谊兄弟、保利博纳、星光国际影业也将签下优秀选手,而全国70强选手可遵个人意愿,成为东方航空公司空姐。

  不过,今年的尝试能否让中国内地选秀节目进入良性循环?这,值得思考。

  记者 尹晓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